讲座预告“分析测试技术论坛”—第12讲

讲座一:

讲座名称高分辨质谱在代谢组学和蛋白组学研究中的应用

讲座时间20181128(星期三)14:30

讲座地点:分析测试共享中心一楼北109教室

讲座人刘华东 教授

讲座内容

   超快速高分辨质谱系统在化合物的表征、定性及定量方面具有扫描速度快、质量范围宽、分辨率高、灵敏度高等特点,广泛应用于蛋白质组学、代谢组学、天然产物的定性和定量等领域,是现代生命科学研究的必备仪器之一,也是跨学科研究的利器。分析测试共享中心购置有Waters的VIONThermo的QE+两台高端高分辨液质系统,可为化学、医学、药学、材料科学与生命科学的交叉研究提供支撑。本次讲座将由质谱的历史谈起,借助经典案例,揭示高分辨质谱在蛋白质组学及代谢组学研究中的主要应用范围、样本制备方法、数据分析处理等关键技术;指导学生根据自己的研究目标,制定合理的实验方法,获得准确和高质量的实验结果。

讲座人介绍

   刘华东,西安交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毕业于清华大学,先后在加拿大威士敦大学和安大略省癌症研究所工作。刘华东教授在蛋白质翻译后修饰领域及蛋白质相互作用领域取得了一系列突出研究成果,文章发表在Molecular Cell,PNAS,Molecular & Cellular Proteomics等国际权威期刊。刘华东教授团队拥有完善的蛋白质表达与纯化技术,翻译后修饰组学检测技术和高通量多肽合成能力。目前主要致力于利用酪氨酸激酶组活性检测,对非小细胞肺癌进行分子分型和整合组学分析,为肿瘤的精准医疗提供基础。

讲座二:

讲座名称激光共聚焦显微镜实验方案设计、样品制备和测试技巧

讲座时间20181128(星期三),15:30

讲座地点:分析测试共享中心一楼北109教室

讲座人郝英 工程师

讲座内容

   超高分辨光学成像技术于2014年获得诺贝尔化学奖,可广泛应用于生物医学研究和材料科学应用中的表面分析,为研究者提供高精度三维成像数据,以及准确的亚细胞结构和动态成像。分析测试共享中心购置的SP8 STED 3X是目前西北地区最先进、功能最完善的超高分辨激光共聚焦系统。本次报告在介绍中心设备功能的基础上,从共聚焦显微镜的基本知识入手,重点针对不同学科、不同类型实验在使用共聚焦显微镜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进行讲解。希望帮助大家了解并掌握常规共聚焦和STED超高分辨实验的方案设计、制样方法和测试技巧,提高实验成功率。

讲座人介绍

   郝英,西安交通大学分析测试共享中心工程师,2017年毕业于空军军医大学(原第四军医大学)基础医学专业,2011年至2014年曾就职于第四军医大学军事口腔国家重点实验室,专职从事生命科学大型科研仪器的使用和维护工作。擅长包括激光共聚焦显微镜在内的各类研究级显微镜、基因测序仪、流式细胞仪等设备的日常操作和维护。目前主要负责中心激光共聚焦显微镜、紫外可见近红外光谱仪、显微红外光谱仪及生物质谱的分析测试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