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测试中心(原分析测试共享中心)简介

   分析测试中心(原分析测试共享中心)是面向学校和社会开放的大型仪器设备共享测试平台,是学校唯一直接规划建设的校级公共平台,是创新港公共平台、学校高水平科学研究、产学研深度融合的重要示范窗口平台,在推进学校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负责校级公共平台运行管理机制模式的先行先试和辐射带动。中心2017年在兴庆校区成立,2020年9月整体搬迁至创新港弘生楼副楼,建筑面积1.2万平米,中心现有实验技术人员32人,其中具有高级职称10人。现有大型仪器设备90台套,原值2.5亿元。按照微区分析、无机分析、有机分析、物性分析四大功能方向,规划配置了球差电镜、冷冻透射电镜、聚焦离子束显微镜、激光共聚焦显微镜、600M超低温核磁波谱、二次离子质谱、X射线单晶衍射、X射线光电子能谱、等大型仪器设备。

   中心秉承“科学严谨、开放共享、高效规范”的服务理念,建立了灵活多样化的技术服务模式,建立了一支由资深技术专家、责任教授、设备工程师、研究生助管组成的多级仪器设备技术服务保障队伍。一方面,作为学校现代分析的重要基地,通过在线预约开放设备,开展设备操作技能培训,开设《分析测试技术论坛》,面向校内外用户提供分析测试服务和技术培训;另一方面,中心作为学校的学科交叉创新平台,利用中心设备功能和高水平技术队伍,广泛开展技术咨询指导,加强与校内学科团队、以及校外院所和企业的合作互动,接受综合技术项目委托,开展技术项目合作研究,服务一线教学科研,推动社会经济发展。中心2020年取得国家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CMA),可面向校内外提供CMA认定能力范围内的分析检测技术服务和检测报告。


  分析测试中心所有设备接入学校仪器设备物联共享系统(http://equip.xjtu.edu.cn/),校内外用户均可通过系统进行网上预约使用。


分析测试中心业务范围
1.为校内外用户提供分析测试技术服务,开放共享、网上预约、有偿使用;
2.提供各种检测样品的前处理服务(实验环境条件、加工制样设备、工艺处理)和后期数据分析服务;
3.承接有关分析测试领域的技术项目委托、项目合作,开展分析测试技术方法开发、产品工艺性能优化、产品结构性能评价等项目研究;
4.依托相关学科培养工程硕士;
5.与校内外科研团队、企业、厂商、院所的合作共建、共享共赢平台;
6.面向全校开展通用性分析测试类大型仪器设备的托管、共建、共用;
7.开展分析测试技术培训、技术咨询,开设《分析测试技术论坛》;
8.对外提供CMA业务服务,开展认定能力范围内的未知物鉴定、公共卫生等领域的检验检测分析,出具具有独立法律效力的第三方认定的检验检测报告。


业务联系及咨询(029-88966181,iac@x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