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D共聚焦显微镜(STED-CLSM)

立即预约

(请先登录物联系统,再点击“立即预约”可精准跳转本设备预约页面)

一、预约说明

(1)所有用户需严格遵守中心的《安全管理制度》和《工作规范》,熟悉《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相关文件在中心网站规章制度中;

(2)预约时间:校内用户可在物联系统预约14天以内的使用机时,校外用户续联系主管工程师。正常开放时间为周一至周五的9:00—12:00,14:00—18:00。每天的晚上和周六周天节假日等非工作时间,只对自主操作用户开放。

(3)要求提供信息:用户预约请 认真阅读并填写预约表单,工程师需根据填写内容对已预约的测试进行相关准备工作。

(4)所有用户按需预约机时,不得恶意抢占机时。对于迟到者,将按预约开始时间计费。在不影响后续测试的情况下,允许超时测试,超时部分按时间收费。

二、样品要求

(1)样品需放在厚度为0.17毫米的盖玻片上或者底厚为0.17毫米的激光共聚焦专用小皿里,玻片和共聚焦专用小皿需自备。

(2)对于隐瞒样品信息而造成设备故障或损坏的,中心要求用户或用户课题组承担相应的维修费和误工费。

三、主要规格及技术指标

物镜:

1.10 x 共聚焦专用物镜,数值孔径0.40;

2.20 x 共聚焦专用物镜,数值孔径0.75;

3.40 x 共聚焦专用油镜,数值孔径1.30;

4.60 x 共聚焦专用水镜,数值孔径1.20;

5.100 x 共聚焦专用油镜,数值孔径1.40。

激光器:

1.紫外激光器:405nm,功率大于30mW;

2.Ar离子激光器:458nm、476nm、488nm、496nm、514nm,功率大于50mW;

3.连续光谱白激光器:脉冲式激光,470-670nm,功率≥1mW,步进1nm,可同时使用8个激光谱线,可进行激发光谱扫描,脉冲频率80MHz-10 MHz可调;

4.固态长寿命损耗激光器:592nm,660nm,775nm。

扫描器:

1.扫描系统:标准模式下扫描速度≥6幅/秒(512 x 512 pixel 28fps);≥100幅/秒(512 x 16 pixel 290fps);3600线/秒。高速模式下扫描速度≥25幅/秒(512 x 512 pixel 40fps),≥260幅/秒(512 x 16 pixel 428fps);16000线/秒;

2.扫描分辨率:4 x 1至8000 x 8000;

3.扫描方式:能够进行X,Y,Z,T,α(旋转),λ(光谱),I(光强)的扫描,所有参数任意组合扫描;

4.扫描变倍:变倍范围0.75x - 48x;

5.能提供均匀的视场,直径≥8mm;

6.内置两个磷砷化镓( GaAsP)光谱式混合检测器,均具备门控功能。

四、主要功能及特色

能以更高的分辨率和更柔和的色彩进行常规的激光共聚焦检测,如采集单重或多重荧光标记的二维或三维荧光图像和透射光的DIC图像、大视野拼图成像、实时跟踪荧光信号随时间的变化、同时4染定位及分析等等。

此外,超高分辨率激光共聚焦显微镜还配置了白激光和高灵敏度GaAsP混合检测器,白激光器具有470-670nm的连续光谱,是脉冲式激光,两个内置的GaAsP混合检测器均具备门控功能,与白激光结合,可有效去除寿命短的散射光、反射光、自发荧光等的干扰,应用惠更斯软件,可实现分辨率达130nm的亚超高分辨成像。

超高分辨率激光共聚焦显微镜克服了光衍射的限制,采用受激发射损耗(STED)技术,可以实现50 nm以下的分辨率,可进行单色、双色及三色荧光标记固定细胞或活细胞的STED超高分辨成像。

超高分辨率激光共聚焦显微镜具有单分子探测(SMD)功能,可进行溶液中、固定细胞或者活细胞中的荧光寿命成像(FLIM)的检测和荧光相关光谱(FCS)的检测。

五、主要附件及配置

配备活细胞工作站 (37'C & CO2/O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