显微红外光谱仪(IR)

立即预约

(请先登录物联系统,再点击“立即预约”可精准跳转本设备预约页面)

一、预约说明

(1)所有用户需严格遵守中心的《安全管理制度》和《工作规范》,熟悉《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相关文件在中心网站规章制度中;

(2)接样时间:目前设备是按送样预约,每周五下午13:00起,校内用户可预约后两周的送样,校外用户可预约下一周的送样。正常送样开放时间为每周一到周五的8:30—12:00,14:30—18:30,地址为分析中心南205房间。非工作时间只对具有上岗证的自主操作用户开放。

(3)所有用户按需预约送样,在送样前仔细阅读样品要求,保证送来的样品符合要求。预约成功后,样品未送之前或者送达后未测试前取消预约则不收取任何测试费;如果已经正在测试或已经测试完毕取消预约将收取100%的测试费。

二、样品要求

(1)普通红外:适用于薄膜样品,冻干粉末样品,块体样品以及不含水液体样品。薄膜样品尺寸超过5mm即可; 块状样品表面尽可能水平;粉末样品尽可能均匀, 粉末送样量不少于10 mg。液体样品尽可能均匀,液体送样量不少于0.5mL。

(2)显微红外:不适合黑色样品,适用于微小样品表面分子分布成像,可到微米级(5um)。

(3)样品尽量干燥,固体或冻干粉样品,避免水的羟基峰对其他官能团红外峰的影响来样请注明样品保存条件(干燥、冷冻、冷藏、避光或其他)贵重样品、强酸、强碱、有毒、放射性样品、容易变质、损坏样品请事先说明,必要时注明保存条件。与溴化钾研磨反应样品要事先告知。研磨或者接触空气变质样品要事先告知。对于隐瞒样品信息而造成设备故障或损坏的,中心要求用户或用户课题组承担相应的维修费和误工费。

三、主要规格及技术指标

主机部分:

(1)检测波长:7800-350 cm-1

(2)信噪比:≥38,000:1

显微部分:

(1)检测波长:7800-600cm -1

(2)信噪比:5000:1

(3)空间分辨率:5-1.1um

(4)检测器:阵列焦平面检测器(FPA)检测器32×32

(5)图像采集速度:≤0.5秒 (样品面积260 x 260um,空间分辨率4um)

四、主要功能及特色

具有超高分辨率,空间分辨率5-1.1 μm;

与Hyperion显微镜和FPA焦平面阵列探测器相连,能实现快速和超高空间分辨的微区及微小样品表面分子分布信息;

还可对各种组织和细胞的红外纤维光谱和化学成像、资质雪中流体包裹体的红外显微光谱进行特色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