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仪器设备技术交流系列讲座预告(五):有机物结构分析技术

郑阿群    高   工: 核磁共振波谱仪的原理、应用及操作维护方法
常   刚    工程师: AVANCE III HD 600 MHz核磁的功能特点及应用
鲁阿信    工程师: 液质联用技术和WATERS I-Class VION IMS QTof的功能特点

时间:11月29日(周三)下午15:00—17:30
地点:分析测试共享中心一楼培训教室北109(兴庆校区新材料大楼南侧)

液质联用与核磁波谱是有机结构分析领域用来确定分子式与分子构造的两类核心表征技术。本中心的Vion IMS Qtof 是WATERS的一款带离子淌度功能的高端高分辨质谱仪,离子淌度的选择性能快速优化谱图,并减少色谱分离时产生的共流出物和背景干扰。因此,该设备集50,000质量数分辨率、高灵敏度、低于1 ppm的质量准确度和加强的定量性能于一身,可高效便捷的实现分子式确认和未知物分子式推断、化合物的表征和定性、代谢物分析、代谢组学、蛋白质组学、定量蛋白质组学和痕量多目标物质的快速筛查与定量(农残筛查、违禁药物检测等)等分析测试工作。
本中心的AVANCE III HD 600 MHz 配备超低温探头后具有非常高的灵敏度和分辨率,非常适用于浓度非常低或者化学结构特别复杂的物质鉴定,例如生物多糖、蛋白质、甚至是一些复杂混合物。该设备能够提供H/F去偶和H&F相关谱图功能且探头频率覆盖1H、19F、109Ag-31P等92个核素,可用于分子结构测定、化合物鉴定、聚合物表征、药物研发、催化研究等,是有机化学、药物化学和生物化学等领域中必不可少的结构检测和性能研究的仪器。
       为促进校内有机分析工程师之间的交流,提升大型仪器设备操作技能水平,提高用户制样和结果分析的能力,中心特邀请有机分析工程师开展专题研讨报告会。报告将简要介绍核磁波谱仪的原理、应用及操作维护,介绍本中心液质联用与核磁波谱仪的功能特点。欢迎校内相关工程师、科研人员、研究生积极参加。
参加讲座的师生请提前10分钟入场,遵守会场秩序,保持安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