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成功举办纳米技术研讨会

为了加强设备在各学科的应用,更好地发挥能谱(EDS)和(电子背散射衍射)EBSD在材料分析上的优势,分析测试共享中心联合牛津仪器公司于2017年11月17日~18日在中心会议室开展了纳米技术研讨会。

分析测试共享中心主任高禄梅做了讲座的简要介绍。高主任指出先进的高端仪器是支撑前沿学科的基础,工程师精湛的操作水平和丰厚的学科知识是推进科学发展的有力保障,希望同行们通过本次交流在技术水平上得到质的升华,为科研服务插上一双翅膀。并祝贺本次研讨会圆满成功。

           

牛津仪器公司孟均经理为大家介绍牛津先进仪器;马岚博士从应用的角度做了题为“高分辨率能谱分析——从微米到皮米、重元素到轻元素”的报告;马博士从SEM的空间分辨率、轻元素的分辨率方面解释了影响能谱分析结果的因素,并进一步针对影响能谱分析空间分辨率的因素做了详解。

           

孟丽君博士和杨小鹏博士分别做了题为“能谱分析的最新及扩展功能”和 “EBSD技术原理及应用举例”的报告,杨博士针对EBSD的基本工作原理、标定特点、典型功能及应用做了详细讲解。

           

      17日下午,参会人员与工程师一同上机实际操作演练,操作过程中,牛津仪器工程师对每个细节进行详细讲解, 并回答同学们提出的疑问,同学们表示对这种实践性强,技术性高的培训很感兴趣。

            

18日,牛津仪器公司孟丽君、杨小鹏博士对软件使用、数据分析和采集做了详细讲解,并通过上机演练来解决中心工程师平时在操作测试中遇到的难题,工程师表示通过两位博士的指导,使他们对EDS和EBSD的原理、应用和操作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掌握,希望中心以后多举办此类交流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