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交通大学材料分析表征技术论坛成功举办

 

1221-22日,西安交通大学材料分析表征技术论坛(2017年)在分析测试共享中心成功举办。本次论坛由校分析测试共享中心主办,赛默飞世尔公司赞助,旨在为材料相关研究人员、分析测试技术专家和厂商工程师搭建一个相互探讨的交流平台,探索和研讨技术与科学结合产生原创性成果的经验,通过深化合作来促进友谊、共谋发展。

论坛邀请了校内外15名分析测试领域的资深专家就表面分析、成分性能分析以及微区分析的最新分析表征技术及联用技术进行了案例分享和交流。来自校内外的100余名教师、研究生和工程师参加了论坛。中心主任高禄梅代表中心对参会人员表示欢迎与感谢,并发表了热情洋溢的开幕致辞。中心副主任孟令杰详细介绍了中心的发展历程、功能服务并组织了具体的技术交流。

CDCC6

中科院大连化物所盛世善研究员结合四十多年的工作经验,详细阐述了XPSAESUPS等表面分析技术在催化与材料研究中的应用,特别是全面总结和分享了XPS的制样、测试和数据分析中可能会遇到的各种相关问题以及不同应对策略的优缺点。盛先生已经73岁高龄,他培养和关爱青年人的心情迫切,在听众的强烈要求下,将报告从40分钟延长到100分钟。

中山大学分析测试中心技术总监陈建研究员做了题为材料表面与结构性能的测试与分析的精彩报告。他结合30年从事分析测试工作的经验和体会,分享对测试和科研之间关系的理解。他以RamanXPS的新功能开发和应用拓展为例,展示了如何通过原创性的思路和方法解决纳米材料表面与界面性质、太阳能电池性能衰减机理、结晶动力学、高灵敏检测等方面的关键问题。他的报告内容和成长经历给青年分析测试工程师极大的激励,启发分析测试中心的工程师如何在为科研团队提供“服务”的过程中成长为“国之工匠”。

      3C447

 中国科技大学理化分析中心副主任丁延伟高工以幽默风趣的方式讲述了如何以不靠“谱”的热分析和表面分析技术获得靠谱的分析测试结果。丁老师从“太极生两仪、二仪生四象、四象生八卦”的哲学思考分享对物质结构、成分和性质之间关系的理解;通过分析测试过程中经常遇到的“反常”实例和初级用户“惯犯”的错误,阐明如何通过靠谱的设备(忽现台阶忽现峰,形状位置各不同)、靠谱的人(欲识曲线真面目,策无遗算皆消融)、靠谱的方法(实验本无规,设备亦非灵,方案一旦定,事半已功成)得到靠谱的结果。丁老师以诗人的气质、哲学家的睿智、艺术家的情怀阐释了对分析测试事业的热爱(工作艰辛谁人见,兢兢业业把活干。都云测试无人赏,默默无闻求奉献)。

西安交通大学张楠教授做了衍射技术解析钙钛矿材料结构的精彩报告。她深入浅出的从布拉格方程谈起,在解释X衍射和中子衍射对晶体结构测量原理和特点的基础上,讲解了如何运用原位分析和变温分析以及各种数据处理方法来解析钙钛矿材料的晶体结构及演变过程。张楠教授还和赛默飞的葛青亲博士和居威才博士就X射线技术的设备特点和分析测试方法对测试结果的影响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3BA34

 在电镜技术专场报告中,天津理工大学电镜中心主任罗俊教授介绍了球差电镜的工作原理,总结了聚光镜球差器和物镜球差器的特点和差异。他通过刚发表在ScienceNature Materials上的两个实例展示了如何利用原位技术和两种球差器解决“高分辨”和“快速过程观察”两个相互矛盾制约的测试需求,给参会人员很大的视觉冲击和心理震撼。他还详细分享了在磁性等特殊样品观察中的处理经验并积极回答了与会人员关心的各种制样问题。

上海交通大学电镜室主任何琳副研究员介绍了扫描电镜与Raman和气质联用的最新技术并通过经典实例介绍了他们的联用技术研究进展。这些新的思路启发科研人员、分析测试人员和厂商工程师如何思考通过深度合作利用联用技术来解决一些单一分析测试技术无法解决的关键科学问题。

西安交通大学张磊教授介绍了今年获得诺贝尔化学奖的冷冻电镜技术,总结了我校分析测试共享中心冷冻电镜的特点和优势,并通过具体案例介绍了冷冻电镜在生物分子、细胞/细胞器、有机无机复合体、有机高分子等在水相中原位结构解析中的分析方法和中心可提供的服务内容。

赛默飞应用专家韩伟博士和杨光博士介绍了新一代电镜的技术特点、发展趋势和最新应用,并和参会师生针对这些新技术开展了深入的讨论。材料科学家、电镜工程师和厂商技术专家的交流与碰撞,激发出各种创新和发展火花,这正是本次论坛期待的结果。

  45965

 作为新成立的共享平台,中心特邀中国科技大学分析测试中心主任刘文齐研究员介绍了中国科技大学在公共实验平台方面的建设和管理经验,特别是深入讨论了“如何做好公共平台建设,发挥好平台对学校教学上质量、科研上水平的重要支撑作用”。

  31A72

 为期一天半的材料分析表征技术论坛圆满结束,整个论坛场场爆满,多个报告被强烈要求延时讨论,收获满满。本次论坛交流了材料分析表征的新技术、新方法、新应用,分享了分析测试过程中的各种经验,开阔了参会师生的研究思路。参会人员合影留念,共同期待下一次技术交流。

  709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