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分测”,抗疫有我

守护“分测”,抗疫有我


近段时间以来,西安的疫情突然让大家的神经紧绷起来,每天确诊的数字让人揪心。留守在西安交通大学创新港校区分测中心的6名教职工依然坚守自己的岗位,守护着中心价值2.5亿的大型仪器设备,他们在疫情到来时坚定的选择了留下,他们中间有退役军人、女工程师,也有刚入职不久的90后,他们用满腔热情和勇敢担当守护“分测”平安,以实际行动狙击这场来势汹汹的新冠疫情。


退役军人周国庆、马养护

疫情发生后,退役军人周国庆、马养护两位同志主动留在中心,他们以中心为家,临时在办公室支起了简易床,发挥了“主心骨”、“贴心人”的作用,用实际行动奉献着自己的力量,展现了“退役不褪色、抗疫我先上”的新时代退役军人风采。两位同志在统筹抗击疫情、完善疫情防控方案的同时,每天将中心的情况上报中心党支部,与学校后勤、物业密切配合,深入细致的做好仪器设备安全巡查,尤其对试剂室、气瓶室、废液室、监控室检查不放松,定时对楼内进行消杀,对水、暖、电、气等保障设备进行维护,对进出中心楼内人员作出严格限制,有效保证了疫情防控期间实验室的安全,为中心编织了一道坚固的疫情“防控网”。


工程师党员郝格格、马亚云

疫情面前,两位女工程师党员郝格格、马亚云巾帼不让须眉,不畏惧、不退缩。在学校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关闭实验室通知之前,两位留守工程师急师生所难、想师生所想,加班加点为师生送来的紧急样品、毕业必备样品做好测试,彰显了新时代党员骨干的使命与担当。工程师郝格格说:“当前我们遇到了这突如其来新冠疫情,每天的疫情通报让我很揪心,虽然我不能像医生那样到一线去救治病人,但我是工程师,更是一名党员,我应该时刻坚守在为师生服务的岗位上履职尽责,冲在疫情防控最前沿,与周围的同志一道狙击疫情蔓延!”

C059A


新入职工程师王佳伟、范海涛

90后新入职的研究生王佳伟、范海涛,作为入党积极分子,主动承担起了疫情防控期间中心的大型仪器设备巡检和后勤保障任务。两位工程师配合采取视频连线的方式与在家隔离的工程师沟通,按照操作流程关闭部分仪器设备,将大型电镜和质谱设备调整为待机模式,每天检查仪器附属间的氮气存量,必要时搬运更换前期储备的气体,同时加强实验室内温度、湿度的检测并记录,确保了中心大型仪器设备的安全。他们闲暇时也不忘学习,继续钻研分析测试技术,为下一步工作打好基础。当马养护老师问他们留下来一起抗疫有没有怨言,他们俩人连连摆手说:“老师,您和周国庆老师都留下来了,亚云老师和格格老师也留下来了,我们这些小年轻怎么能缺席后退?我们今天的付出,就是为了疫情结束后第一时间能为师生做好分析测试实验,为中心和学校分忧。”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 面对突如其来的特殊斗争和严峻考验,分测人没有退缩,他们用实际行动守护着中心的大型仪器设备,用实际行动在防控一线诠释着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和担当。他们坚信,疫霾消散时,大仪实验中心依然是学校师生“安全、温暖、便捷”的实验港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