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测试技术论坛”—第9讲

讲座一:

讲座名称软物质冷冻电镜样品制备与表征分析的方法与经验

讲座时间2018919日,14:30

讲座地点:分析测试共享中心一楼北109教室

讲座人张磊

讲座内容

蛋白质、有机高分子、有机无机复合物等软物质材料由于耐受电子辐照损伤能力差,且经常需要在水中进行原位结构分析,其电镜样品的制备和成像分析需要特殊的技术和方法,尤其是制样和测试的条件需要反复优化。综合领域内近年来的进展,尤其是基于我校相关团队的科研应用,本报告将汇总蛋白质等生物大分子、高分子薄膜等有机纳米物质、石墨烯复合物等二维材料、水相有机/无机纳米物质等物质体系的样品测试的成功案例,分享相关分析测试中的各种经验和技巧,期望用户在对软物质冷冻电镜的应用范围和技巧了解的基础上,与设备工程师开展深度合作,并共同探讨软物质冷冻电镜的各种功能和应用潜力。

  

讲座人介绍

张磊,理学院物理学科教授。2003年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理学院,获得学士学位;2006年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理学院,获得硕士学位;2010年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理学院,获得博士学位。2008年-2010年在美国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进行博士学业联合培养;2011年-2014年在美国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做博士后研究工作;2014年-2015年在美国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做项目科学家工作。在Nature Chemical Biology, Nature Communications, JACS, ACS Nano等期刊上发表40 余篇论文,他引800 余次,在审美国医药学专利1 项。主持3 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现为中国冷冻电镜显微学分会理事,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细胞工程与转基因生物分会常务理事。




讲座二:

讲座名称ICP-MS及其联用技术在生命医学研究中的应用

讲座时间2018919日,15:30

讲座地点:分析测试共享中心一楼北109教室

讲座人周国庆

讲座内容

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仪(ICP-MS)是一种无机元素/同位素分析仪器,它具有灵敏度高、分析速度快等优点,特别是容易与各种分离技术联用,能够实现元素形态、原位微区、单颗粒物分析等功能,已经在生命医学研究中显示了强大的优越性。本报告简要介绍了ICP-MS分析的技术特点及相关的联用技术在生命医学研究中的应用实例,希望中心的ICP-MS能为我校相关学科领域的高水平研究提供更好的支持。

 

讲座人介绍

周国庆,男,分析测试共享中心副研究员,主要从事质谱方法学研究,先后承担各类应用技术研究项目二十余项。在无机及同位素质谱分析领域已有二十多年的工作经验,多次负责和参与国内ICP-MS元素定量分析的比对工作,比对结果均名列前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