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师生办实事】大型仪器设备共享实验中心举办2021年雷尼绍拉曼光谱仪技术论坛

       5月12日至14日,大型仪器设备共享实验中心举办了为期3天的雷尼绍拉曼光谱仪技术论坛,就学校师生普遍关心的激光共聚焦显微拉曼光谱仪的基本原理、具体应用领域、软件的使用和仪器的维护开展技术交流分享。

      雷尼绍应用工程师徐媛从拉曼光谱原理、拉曼光谱技术的发展两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应用工程师王志芳博士从制样及测试配置、拉曼光谱再各领域的应用两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并与师生们积极互动,培训现场氛围热烈。

     5月13日,王博士远程控制中心拉曼光谱仪软件,讲解了WiRE5软件的各种基本功能并演示了单点测试的流程,在单点测试的基础上下午徐工演示了mapping测试的过程及单变量分析和多变量分析的数据处理过程,使老师同学们对于拉曼光谱的测试及数据处理有了更深入的理解。

     5月14日,分为上午场仪器光路调节与维护和下午场仪器操作答疑与特殊样品测试两部分,上午雷尼绍应用工程师王志芳博士为大家介绍了激光光斑位置和光斑均匀性的调节、光路中狭缝和CCD的位置和宽度的调节,为仪器处于好的工作状态提供保障,并演示了石墨烯材料和口腔蛋白样品的检测,就得到的光谱结果如何分析进行了讲解。下午,在王博士的指导与帮助下,使用本中心配备的的偏振附件和电化学池附件,对学生的样品进行了偏振拉曼光谱测试和电化学池原位反应测试,这些功能的实现可为广大师生取得优异的科研成果提供便利。

分析测试技术论坛为大型仪器设备共享实验中心品牌论坛,定期会邀请业内知名工程师、专家,介绍前沿的分析测试技术发展方向,并提供现实问题解决方案。截止目前,中心已成功举办技术论坛7期,累计参与师生200余人次,极大地满足广大师生对高水平分析测试技术理论、实操的科研需求。

     共享实验中心也将不断提升分析测试能力,努力由服务测试向方法开发转变,助力学校基础学科研究,为加速推进创新港“6352”工程提供中心智慧与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