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仪器设备共享实验中心走进教师课题组调研第二站

为推动大仪实验中心的先进仪器设备和技术服务能力更好地服务于校内师生,解决各学科科研中的分析测试难题,大仪实验中心持续开展“深入学科调查研究”系列活动,为师生办实事。9月13日下午,大仪实验中心邓楠高级工程师带领工程师任子君、黄畅和马亚云走进能动学院王学斌教授课题组,为师生讲解各类分析测试仪器技术原理、应用领域,以及常见问题解决方案,并调研课题组科研中的分析测试难题。

中心四位工程师以“X射线成像仪简介”“X射线衍射仪制样与分析”“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原理和应用”“热分析红外气质联用仪技术交流”为主题,介绍了X射线成像仪、X射线衍射仪、气相色谱质谱仪、同步热分析红外气质联用仪等设备在使用过程中的分析测试难题解决方案,如何制备样品使数据图谱更美观、仪器使用时的关键参数设置、数据处理工具的使用等方面的问题,并通过详实的案例,展示了日常测试过程中解决问题的技巧和方法。工程师们还分享了中心配置的其他先进分析测试仪器功能及技术能力。

现场交流环节,同学们反响热烈,踊跃提问,咨询用户培训、优惠政策等方面的问题,并带着提前制备的样品向工程师们请教测试方案。交流会后,王学斌教授带领中心工程师参观课题组实验室,工程师们积极分享仪器设备日常维护经验,并提供建议。

此次活动在切实了解课题组日常测试需求基础上谋划实施,参与调研的工程师,涉及中心微区分析、无机分析、有机分析、物性分析四大功能方向,有利于解决课题组科研中遇到的学科交叉难题和复杂问题。大仪实验中心将继续引导工程师走一线,实调研,找准问题,走好新时代的群众路线,并运用好调研成果,将调研发现的问题和用户需求,转化为技术人员的技术研究攻关方向和中心队伍建设的努力方向,为师生提供更加精准化、更高质量的技术服务,为推动中心服务学校学科发展与创新提供源源不断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