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仪实验中心与物理学院开展结对共建活动

10月11日下午,西安交大大仪实验中心与物理学院在创新港大仪实验中心会议室开展结对共建活动。物理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高宏,大仪实验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高禄梅,副主任、分析测试中心主任孟令杰,党支部副书记、副主任李莹及青年教师代表、工程师代表参加活动。会议由大仪实验中心副主任蒋臣威主持。

高禄梅介绍了此次结对共建活动的初衷和目的。中心作为校级公共服务平台,致力于服务学科建设和科技创新,推动一线师生更好利用公共平台的资源产出高水平成果。中心历来重视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希望通过结对共建的方式,深入学院,破解“教师不了解中心有什么好设备”“中心不了解教师有什么技术需求”的难题,找到科研和技术合作发展的结合点。高禄梅强调,希望此次活动能让青年教师充分了解中心的技术能力和各项优惠政策,从而更好发挥自身优势、针对性利用中心设备资源做出更大的成果。

高宏介绍了物理学院历史沿革、组织架构以及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研、党建等方面取得的成绩。他谈到,物理学院的学科方向为学校战略必争的基础学科,其研究要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大仪实验中心作为校级公共平台,不仅配备众多高端仪器,还有各种可拓展功能的附件,是开展前沿科研工作的重要助力。高宏希望双方能够在基础科学研究领域强化合作,形成共识,产出高水平的研究成果,推动基础研究实现高质量发展。

随后双方进行技术交流。物理学院教师代表潘杰作“二维量子材料与器件”学术报告,介绍了二维磁性材料的特性及适用范围,重点提出该研究在材料的厚度、光学表征方面的需求,希望中心可以支持配合科研团队,对于设备进行适当的改造和扩展,以满足科研表征的需求。中心工程师郭航作“原子力显微镜功能及应用”技术报告,介绍了原子力显微镜的基本原理、工作模式以及应用案例。工程师马传生作“ARM300F2双球差透射电镜功能简介”技术报告,介绍了双球差校正透射电镜的技术参数,以及在原子尺度形貌、成分、势场等表征中的应用。工程师刘佳作“原位红外光谱的原理与应用”技术报告,介绍了时间分辨红外仪器的构造和原理、在原位测试中的应用,以及如何利用时间分辨红外光谱测试实现对化学反应的实时跟踪和分析,获得反应机理。

技术报告结束后,双方针对设备功能、测试需求等展开了深入交流。

大仪实验中心副主任、分析测试中心主任孟令杰教授带领物理学院教师参观了大仪实验中心,重点介绍了物理学院教师关注的各设备的功能与优势。

物理学院此次赴大仪实验中心实地参观、调研、交流,是大仪实验中心、物理学院结对共建系列活动的一个起点,后续大仪实验中心将根据此次调研交流的情况,遴选相应的工程师,由中心领导带队,前往物理学院,将技术送上门,将服务送上门,助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持续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系列活动,以党建实绩实效,全面助力学校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