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 大型仪器设备共享实验中心走进教师课题组开展调研 ——深入学科调查研究,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如何充分发挥校级公共平台对学科教学科研的支撑作用?如何运用大仪实验中心的先进仪器设备和技术服务能力帮助师生解决科研中的分析测试难题?如何使主题教育取得实效,切实推动中心和学校的发展?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大仪实验中心把调查研究作为主题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将调查研究、服务师生、推动工作结合起来,用好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突出“深、实、细、准、效”,走进学院、深入学科科研工作一线场所,一方面“奔着问题去”,了解掌握师生科研需求和科研中遇到的测试难题;另一方面“带着方案来”,针对师生研究的科学问题,介绍相关领域的最新分析测试技术。深入一线师生察实情、干实事、求实效,把调查研究作为推动中心高质量发展的有力举措,不断提升中心服务学校科研工作和创新发展的能力。

9月6日下午,大仪实验中心电镜中心任子君组长带领高级工程师李娇、工程师郭航和陈亚楠走进航天学院刘马宝老师课题组,深度调研座谈,面对面了解师生在科研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并向师生讲解其研究领域相关的分析测试技术。李娇介绍了中心最新安装的双球差、单球差、聚集离子束电镜等用于材料微观结构表征的最新技术,同时介绍了设备的配置以及应用领域。任子君、郭航和陈亚楠三位工程师分别以“X射线成像仪简介”“材料激光共聚焦显微镜和原子力显微镜应用案例分享”“电子探针显微分析仪原理和应用”为主题深入浅出地讲解了设备的工作原理、注意事项以及对样品的要求,并通过详实案例展示了各项分析测试技术的应用领域。

在座谈交流环节,中心四位工程师耐心解答了课题组师生关心的各种科学问题以及中心用户培训、优惠政策等问题。对于交流过程中的意见、建议以及团队需求,中心工程师进行了收集和分类、分项整理,后续将持续跟进解决,以更优的服务、更高的质量为学校科研团队提供技术支撑。

“涉浅滩者得鱼虾,入深水者得蛟龙。”只有真正“扎”下去,才能“捞”上来真实、深层次的用户需求,才能真正扩展和提升校级公共平台深度服务学科能力。大仪实验中心将持续开展“深入学科调查研究”系列活动,将调查研究中发现的“真问题”“真需求”,作为中心技术方法开发和研究的方向,持续提升中心技术服务能力和深度支撑学校学科发展能力,切实把调查研究的成果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