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大仪实验中心:以学促干 续写分测事业新篇章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的重要讲话精神,大仪实验中心党支部按照学校和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委要求,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贯通起来,一体推进,突出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着力在“强党性、解难题、促实干”上下功夫,以高质量发展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

持续学习,红色引擎强党性

中心党支部带领全体教职工开展多样化学习,不断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上半年以来,开展了主题教育启动会、重温西迁精神、警示教育会、实验室安全教育等专题学习8次,组织观看了全国高校党组织示范微党课展播和电影《远山花开》,参观学习了交通大学西迁档案文献展。策划主题党日活动,参观高等工程教育博物馆系列展览,并座谈交流。通过丰富多样的学习形式,不断坚定理想信念、提升思想境界,传承弘扬西迁精神,引导全体教职工在本职岗位履职尽责、担当作为。

调查研究,支部共建解难题

中心党支部坚持党建引领,统筹运用“三张清单”,紧盯当前制约中心发展的痛点和难点问题,从推进“三个共建”、优化内部运行管理机制、保障设施维保三个方面重点开展对策性调研、跟踪性调研和解剖式调研。借助党组织结对共建的方式,向内激发活力,向外寻求合作,先后与校内实验室处、后勤保障部、化学学院、口腔医院等8个党组织建立联动机制,取长补短,解决大型仪器物联系统功能不健全、气体消防设施维保难等问题。与上海交通大学、四川大学、重庆大学、武汉大学、航天204所等42家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分测中心党组织建立了问题会商制度,为公共平台内涵式发展、实验技术人员能力提升、实验室安全管控等提供解决思路,用党建红心引领业务匠心,释放出“1+1>2”的叠加效应。

突出成效,真抓实干促发展

7月24日-28日,大仪实验中心组织召开系列工作会议,总结上半年工作目标任务完成情况,部署下半年重点工作和安排。各技术运行小组从设备运行状况、实验室建设与管理、科研成果支撑、技术开发与研究、学术交流、人才培养与技术推广等七个方面汇报了上半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高禄梅主任就上半年取得的成绩、存在的不足进行通报和总结。高禄梅指出,中心上半年围绕“内部运行机制年”开展各项工作,在圆满完成分析测试任务,支撑高水平科研的基本目标基础上,完善运行机制、梳理岗位职责、规范业务流程,创新举措,深度挖掘仪器设备功能,着力提升实验技术队伍能力水平。她强调,在下半年的工作中,要继续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面向科研中的“卡脖子”技术难题,深入学科团队调查研究,切实解决一线师生科研中的分析测试难题。

高禄梅要求全体工程师在暑期做好设备保养、实验室安全管理与自身能力提升,加快推进新设备的安装调试,并开放试运行,力保在新学期以更好的设备运行状况、更先进的仪器设备、更优质高效的技术能力服务校内外用户。

后续,中心将继续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有的放矢精准发力,凝心聚力促发展,驰而不息抓落实,扎实推动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确保将主题教育成效转化为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实际行动,将“问题清单”变成“成绩清单”,以实实在在的成效为师生科学研究保驾护航,续写分测事业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