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大仪实验中心:学思践悟增本领 担当作为显成效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积极响应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号召,解决一线师生“急难愁盼”问题,大仪实验中心近日正式上线启用网盘系统,有效满足校内外用户对于大型仪器设备实验数据的安全使用、高效传输、便捷下载的需求,保障数据安全。自试运行以来,累计分享数据1.2T,相当于节省光盘240张(4.7G/张),已为4857位校内外用户提供数据下载服务。

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必须全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大仪实验中心以此主题教育为契机,切实开展学习活动,把贯彻落实主题教育的精神同推动中心工作发展相结合。今年4月份,中心组织全员警示教育大会,以某单位遭境外黑客攻击的案例为素材,全员共同学习数据安全的必要性,从中汲取经验教训,规范自身行为,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筑牢思想防线,聚焦实验细节,全过程夯实数据安全的底座,学思践悟、笃行实干,多措并举保障实验室安全,扎实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2023年是大仪实验中心“运行机制建设年”,以提高平台高效规范运行为目标,党建引领,问题导向,逐一梳理优化各项业务流程,提升用户体验。2022年分析测试中心用户满意度调查报告中,有师生反馈有些设备的分析测试实验数据信息量大,通过光盘获取和存储不够便捷,后期数据分析不方便。考虑到实验数据对科研结果的重要性,中心高度重视,组织专项攻关小组调研高校和研究机构的实验数据储存情况,开展用户需求调研,在保障实验数据安全的基础上,寻求实验数据传输最佳方案。

经过前期扎实的调研,多次与师生深入沟通现实需求,对实验数据的种类、存储方式、用户类型进行分析,对现有的数据存储手段的利弊进行深入分析,确保数据安全、传输高效,最终确定在校园网内建设实验数据网盘存储系统,解决用户对于大型仪器设备实验数据的存储、下载和安全的需求。

经过一年的开发调试和试运行,网盘系统不断更新、完善,并于近日通过专家验收。目前,广大师生在大仪实验中心的实验数据可实现在校园网内海量“秒传”,设备工程师在实验结束后第一时间上传测试数据,用户通过网页端、PC客户端、移动端随时对各自数据进行后续管理和下载,方便用户的同时,大大提高了部门工作效率。

在未来的工作中,中心将围绕统筹运用“三张清单”、推进“三个共建”、促进党建业务深度融合,进一步深入一线,扑下身子干实事,掌握一线需求,破解一线难题。一以贯之聚焦师生需求,坚持问题导向,深入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切实把主题教育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为科研事业的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