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见问题解答

 

为了满足全校师生科研的需要,中心可提供以下服务:

1、分析测试服务:中心购置七十余台套大型仪器设备,涵盖微区分析、无机成分分析、有机成分分析和材料性能测试四个方向,可开展微结构与形貌分析、有机成分与结构分析、无机成分分析以及材料的光、热、磁性等性能分析等分析测试服务。

2、操作技术培训:为保证中心与学科的密切联系,更好的支撑学科发展和研究的需要,中心定期为全校各学科、实验室提供操作技术培训。

3、少量科研场地:中心积极参与学校双一流建设,支撑一流学科建设,鼓励支持研究团队开展创新性研究,为此,中心提供若干样品制备间和创新实验室,有需求的用户可以申请使用。

4、技术交流:为了促进中心和各学院工程师的技术交流和技能提升,帮助全校师生熟悉和了解中心设备的原理、功能和分析测试方法,中心定期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和校内优秀工程师到中心开展讲座、报告和技术交流活动。

1)中心提供分析测试服务的方式有几种?
预约方式:两种。一种是通过学校物联共享系统预约,预约成功后请与工程师沟通,确认样品是否符合条件;另一种直接与中心工程师联系预约。
服务方式:分为送样服务、机时服务和测试项目形式,用户根据需要选择服务方式。
送样服务:按照样品个数预约设备、核算费用,用户请在咨询工程师样品是否符合后将样品寄送到中心,工程师直接提供测试服务。
机时服务:按照时间段预约设备、核算费用,用户至少在约定时间前半小时到达中心,工程师在用户在场的情况下提供测试服务。
测试项目形式:适应于用户需要较长时间、或者需要使用中心多台设备、或者需要中心工程师配合项目组完成一定量的分析解读,可采取测试项目形式,不需要通过网络预,可直接与中心办公室或者相关工程师联系。

2)仪器提前预约说明

所有仪器提前两周开始本周的预约,在预约时间的当日可提前2小时进入中心进行测试前准备,但需要电话联系工程师确认时间。

3)校内用户基本信息及课题组选择说明

校内老师在登录系统后请及时修改完善自己的基本信息以及课题组的信息,特别是组织机构请选择自己所在院系,点击下方的“更新”按钮进行保存。如果组织机构不选择所在院系的话,做完实验后计费系统会默认按校外用户收费。

4)校外用户注册后不能正常查询预约问题

完整填写注册信息后,给学校账户(西安交通大学,账号:3700023509088100314开户行:西安市工商行互助路支行)上转测试费保证金,打电话提醒实验室处(029-88968817)注意查账,保证金到账后,实验室处会激活校外长期用户账户,校外长期用户登陆系统,点击左上角自己的名字下的自己的课题组,会出现课题组的信息,点击“下载保证金缴费单”下载并打印,在申请人签字处签字并交到实验室处,实验室处根据实际到账的金额完整填写保证金缴费单并盖章,交到财务处(A205)认领到款,实验室处在系统的“西安交大财务中心”添加此用户课题组并给课题组充保证金等额的信用额度。此时校外用户即可进行仪器查询预约。

5)一次性使用或尝试性使用仪器缴费问题说明

对于一次性或体验的校外测试用户,用户无需注册,请参考网站仪器介绍,与中心相关测试老师联络确认(联系方式见联系我们)。咨询以下问题:

(1)样品是否可以测试;

(2)测试费用;

(3)其他重要信息。

您可以亲自送样或将样品寄送至中心相关测试老师。请务必附上送样信息登记单。

寄送地址:陕西省西安市西咸新区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18号楼辅楼大型仪器设备共享实验中心

收件人:业务室

电话:029-88966176

不支持货到付款。

付款方式:测试老师(设备管理员)生成缴费单交给校外测试用户,校外测试用户凭借缴费单到财务处进行缴费。

6)按预约时间还是实际使用时间收费问题

最终收费均按实际使用时间计费。

7)在预约时间内未完成测样问题说明。

若用户在预约时间内没有完成测样,经工程师和之后预约用户协商后,可以继续完成本次测样。

8)迟到、爽约或取消预约情况说明

迟到或爽约会造成系统不良记录,请大家尽量按时测试,如有急事不能按时测试时,请自行取消预约,如系统提示不能自行取消,请联系仪器管理员取消预约。

对于取消预约者,在预约前三天取消,不收取测试费;预约前一天取消收取50%测试费,当天取消预约全额收取。请大家合理安排时间。

9)测试结果取得方式

通过物联系统预约的客户,工程师会将测试结果上传至物联系统,用户可自行下载。同时可通过电子邮件发送、光盘刻录,不接受u盘拷贝。纸质测试结果如需中心盖章,需经设备管理员签字后到中心办公室盖章。

体验用户,未在物联系统中注册,由仪器工程师代开测试缴费单,缴费后测试结果可在中心办公室领取或要求中心邮寄。

10)计费结算说明

用户超时使用仪器,按实际使用时间计费结算;被上一用户延误使用的用户,按照实际使用时间计费结算;如网络出现故障,用户可请管理员代为开启,使用费用按前述规则进行结算。

11)投诉建议

若用户对测试结果或设备管理员测试服务不满意,可通过以下邮箱反映情况。

投诉邮箱:iac@xjtu.edu.cn

投诉电话:029-88966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