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测试共享中心党支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暨创新港建设动员会

8月28日下午,分析测试共享中心在创新港召开全体成员会议,部署创新港分析测试中心实验空间装修改造工作。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统一思想、提升干劲,加快推动创新港分析测试中心建设。

实地勘察实验空间,详细布置任务分工

创新港分析测试中心位于创新港18号巨构辅楼,建筑面积约1万平米。中心瞄准国际先进、国内一流的建设目标,借鉴国际一流实验室的规划设计理念,规划建成简洁实用、功能完善、设施先进、管理高效的公共分析测试服务平台。经过长达半年的实验空间需求细化设计,创新港分析测试中心目前已经完成了功能分区布局、特殊环境设计、实验空间细化、视觉文化设计等工作,并于8月开展两轮工程清单审核,即将进入施工改造阶段。

中心带领全体人员来到创新港分析测试中心进行空间实地勘察。配合即将到来的空间改造工作,提前做好各实验空间改造的技术支持准备。

根据空间规划,创新港分析测试中心规划设立微区分析、无机分析、有机分析和物性分析四大功能板块。一层为超大型设备区,主要放置电镜、核磁、质谱等大型仪器设备;二层为合作共建实验区,主要同全球知名设备厂商开展实验室合作共建;三层、四层为普通大型、中小型设备及样品制备区;五层为技术培训和交流讨论区。

中心实验空间规划突出三个设计理念:一是智能设计。中心楼宇设施采用智能楼宇控制系统,全楼环境、能源、安全数据自动监控、联动处理。仪器设备使用采用物联信息管理系统,实现跨校区科技资源共享,跨部门业务联动,结合培训自主上机工作,实现24小时开放共享;中心规划数据展示中心,推动设备运行、科研支撑、社会服务、财务管理等数据精细化统计分析。二是柔性设计。为适应未来科学研究发展趋势和科研人员项目变化需求,中心采用大开间设计,水电、通风、供气、洁净、电磁屏蔽和减震防噪等系统统筹规划,分区独立建设,满足不同设备环境要求。中心全面采用顶部布线和单元化实验台布局,可根据实验变化需求随时变更空间布局。三是友好设计。中心采用人流物流相分离、参观实验相分离、样品存储及废物处置相分离的设计理念,全面管控测试质量。设计独立的参观路线,保证测试工作免受干扰。设立公共空间,促进技术交流讨论,营造舒适开放的科研办公环境。

落实港区办公条件,提供生活工作保障

为有效支撑即将开展的空间改造工作,假期期间,中心党支部提前部署落实创新港办公生活条件。中心安排专人逐间测量房间面积,完成空间核对和门禁授权;跟进落实办公区域地板铺装、办公家具选型采购工作;制作行政办公区域分布图,方便中心同事入驻创新港后尽快开展相关工作。

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提振干事创业士气

国无精神不强,人无精神不立。精神指引是中心各项工作顺利开展的力量之源。结束现场勘察后,支部副书记周国庆带领中心全体同事共同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等理论学习。结合中心下学期重点工作任务,传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目标要求和重点措施,激励广大干部群众攻坚克难、干事创业。

中心副主任孟令杰就加快中心资质认证和全面开展创新港实验空间建设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鼓励广大实验技术人员锻炼能力、提升技术,积极参加专业协会,发出交大声音。中心副主任孙宇指出,中心承担着学校探索资源配置新模式、运行管理新机制的战略使命。中心要加快机制体制创新,加快外部资源争取,加大对学科发展支撑,以平台化建设为抓手,为创新港人才引进、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做好支撑保障。

日月不肯迟,四时相催迫,分析测试共享中心全体人员对于创新港分析测试中心优越实验条件赞叹的同时,也深感下一步建设工作的任务艰巨。中心同志纷纷表示,要争做创新港建设的参与者、贡献者,为把中心建设成国际先进、国内一流的公共平台,勠力同心、勤勉工作,共同造就属于奋斗者的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