练内功、强本领,分析测试共享中心组织开展设备集中维护工作

3月9日起,分析测试共享中心已全面恢复校内分析测试服务。为使中心大型仪器保持最佳状态,保证测试服务的准确性和高效性,中心组织全体技术人员对分管仪器设备进行集中调试及维护工作。

本学期中心已全面深化推动了分组管理运行模式,中心按照设备属性及业务范围将技术队伍及仪器设备划分为电镜、有机及无机三组,此次集中维护工作以小组为单位进行,截至目前,中心36台大型仪器设备已完成维护、校准等工作,达到最佳“战备状态”。

钨灯丝扫描电子显微镜是中心电镜组热门设备之一,其常规维护包括滤阀清洗、钨灯丝更换、真空系统维护及核轴等。此外,中心配置的JEM-200冷场透射电镜、Talos F200C冷冻电镜、Gemini 500场发射扫描电镜、JEM-2100P透射电镜等均处于全年满负荷运转状态,电镜组全体工程师将维护与保养作为日常例行工作,保证所有设备时刻保持完美状态,满足校内外用户的各类测试需求。


拉曼光谱仪是中心有机组典型热门设备,中心配备的是HORIBA LabRAM HR Evolution型拉曼光谱仪日常维护保养包括对光谱零位和峰位校准、检测光学平台水平度校准、水箱清洁等工作。此次,设备责任工程师王瑜高工在完成各项维护工作后,对仪器状态进行了全面核查,以保障仪器功能指标满足纯化合物检测分析的各项需要。

超快速高分辨质谱是集目标肽段/蛋白质发现、相对定量、绝对定量和确认的全流程平台,中心有机组配置的Q Exactive Plus超快速高分辨质谱日常维护主要包括流动相配制、NC/Loading泵、流动相管路清洗及排气、质量轴校正、四极杆评分等。

原子吸收光谱仪是无机元素定量分析中最常用的仪器之一,其广泛应用于地质、冶金、机械、化工、材料等众多学科领域。中心无机组配备的PinAAcle900T型原子吸收光谱仪日常维护保障重点在于其原子化器必需每月拆卸清洗,以保证仪器测试中原子化效率。此外,仪器出风口海绵等也需每周清洗,以保证仪器正常散热。

通过此次集中维护保养,中心所有仪器设备基本实现最佳测试状态,时刻准备迎接校内用户测试需求。此外,中心实验技术队伍通过线上技术交流、设备调研、设备论证等形式深入学习设备性能,提升测试技术水平和服务能力,以最佳的状态为学校复工、复教、复研、复学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