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翅起高飞】创新港分析测试中心首批大型设备正式投入使用

1月15日,创新港分析测试中心首批大型设备正式投入使用。标志着学校公共平台正式吹响创新港入驻“冲锋号”。

创新港分析测试中心位于创新港泓生楼(18号楼)辅楼。功能定位于物质成分、结构、性能分析及表征。规划建筑面积1万平方米,涵盖微区分析、无机成分分析、有机成分分析和材料性能分析四个主要方向,配置多学科需求的通用大型分析测试仪器设备和制样设备,规划大型设备总价值3亿元。

本次投入使用的大型设备位于创新港分析测试中心大楼4027实验室。实验室占地300平方米,投入运行设备包括X射线衍射仪(Bruker D8 ADVANCE)、原子力显微镜(SPM-9700HT)、全自动元素分析仪(Vario EL Cube)、高温氧分析仪(Rapid OXY Cube)等大型仪器设备及部分配套设备。相关设备已完成调试测试,投入运行并面向全校师生开放使用。为方便师生在实验过程中进行交流研讨,讨论区、演示区等功能板块同步开放。

1月15日下午,分析测试中心主任高禄梅带队,对首批启用的实验设备进行现场检查并提出进一步建设意见。她指出,创新港分析测试中心作为学校的校级公共平台之一,是学校优化资源配置,创新科研机制体制,推动高水平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的重要基础保障。在建设过程中必须瞄准一流标准,体现平台建设的前瞻性、先进性、开放性、共享性和服务性。建成现代化、智能化的综合分析测试服务平台,高水平服务在港师生的教学与科研工作。

为保证今年创新港公共平台的建设进展,今年寒假期间,分析测试中心全力投入创新港实验室装修、设备采购、技术培训等工作之中。1月16日,分析测试中心会同采购办、审计处、后勤保障部,和相关设计公司、造价公司就创新港分析测试中心招标方案进行讨论,节前完成中心整体二次装修改造工程招标发布,节后完成招标,进场施工。与此同时,中心全体工作人员将同步完成本年度3000万元设备的采购参数指标调研,并做好创新港研究生分析测试技术培训准备工作。预计6月份,创新港分析测试中心投入试运行。

鸿鹄振羽、奋勇高飞,全体分测人时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推动创新港分析测试中心尽快投入运行,全力以赴,为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支撑科技创新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