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祖国心连心---创新港校级公共平台联合共创 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我校分析测试共享中心联合创新港生物医学实验中心、微纳制造中心等校级公共平台,同党委宣传部、网络信息中心共同策划“我和祖国心连心——创新港校级公共平台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主题活动,通过艺术文化图形设计和跨平台技术合作,体现高精尖仪器应用技术的发展,为祖国献上属于交大人的美好祝愿。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的入驻元年。党委宣传部、网络信息中心设计了名为“新港新星”的艺术文化图形作为本次活动的LOGO。网络信息中心杨颖达介绍说,“图形融合了交大校徽、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饮水思源杯等多个设计元素,象征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犹如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扎根祖国西部,为‘兴学强国’的初心不断探索”。

   微纳制造中心、机械制造系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工程师牛磊利用实验室成熟的3D打印设备与技术,采用凹进样式,通过面投影微立体光刻技术和磁控溅射技术制备3D打印微型模板。研究生叶世博经过数次优化打印时间及曝光强度,克服打印后出现的模板弯曲和自发荧光等问题,实现最小尺寸40μm的精细加工。

   

(微型模板在树脂材料上采用面投影微立体光刻和磁控溅射技术制成)

     生物医学实验中心工程师王晓霏和生命学院博士生赵季平采用过夜活化表达红色荧光蛋白的菌体,将活化后的菌体转接至固体培养基上,借助解剖镜将菌体均匀填充进3D打印微型模板。

 (种菌过程借助解剖镜将过夜活化表达的红色荧光蛋白菌体均匀填充)

   分析测试共享中心工程师郝英利用超高分辨共聚焦显微镜的CMOS相机,结合显微镜电动载物台精准定位和软件实时拼接功能,将12mm×8mm的3D打印微型模板分割成100个区域分别成像并实时拼接成一张完整的图片,最终构成色彩绚烂的显微成像图。

 

(显微成像图在超高分辨共聚焦显微镜上采用100张放大100倍的图片拼接制成)

   在最终成像中可以清晰地看到,不到硬币大小的微型模板上,荧光菌发出的荧光呈现出艺术LOGO和“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字样,代表交大人始终心系祖国、为国奋斗的真情告白,衷心祝福伟大祖国繁荣富强!

   此次活动是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探索大学科研体制机制改革的缩影,分析测试共享中心主任高禄梅表示:“本次活动的整个技术实现过程需要不同领域技术人员的通力合作,通过对仪器功能的深入开发利用,反复实践摸索,最终得以完成,充分体现了交大新一代实验技术人员积极向上、勤奋好学、团结协作的精神面貌。在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一批仪器设备公共平台正在加紧建设,学校通过深化资源配置机制体制改革,全面推动学校实验技术水平提升和科技资源开放共享,为学校承担‘三个面向’重大科研任务,为推动学科交叉、发展做好技术支撑”。


文字作者:分析测试共享中心 孙宇 郝英 ,学生电视台 梁夏青 ,机械制造系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 王鑫垚 ,网络信息中心 毛琦

图片作者:网络信息中心 杨颖达 学生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