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同学,分析测试共享中心喊你来听课!


开学季,新生入学的你是否正迫不及待的想要打开大学知识之门?新学期,科研学习中小有所成的你是否正在迷茫如何加成科研技能?此刻,学校分析测试共享中心想你所想、解你所忧,正式推出分析测试技术论坛在线公开课,特邀广大对分析测试技术知识充满好奇与渴求的师生,一起来涨知识、学本领。

分析测试技术论坛公开课网站

分析测试技术论坛是培养研究生分析测试技术能力,提升实验技术人员技术服务水平的技术交流平台。论坛定期邀请国内外高校院所资深技术专家、厂商资深工程师及中心工程师,围绕相关领域、设备的测试方案、制样技巧、测试结果等展开讲座与研讨。目前分析测试技术论坛已举办21期,累计邀请专家近百人次,累计参与师生约2600余人,为广大师生搭建起交流分析测试技术、学习大型仪器设备操作技能的平台。

为进一步拓展分析测试技术论坛技术普及范围,向校内师生提供更加便捷的学习渠道,分析测试共享中心利用假期制作开发了视频公开课网站(xjtu.yikexue.com),整理讲座视频信息,供师生随时随地便捷学习。公开课涵盖分析测试与技术服务两个模块,分析测试模块主要涵盖化学、材料、物理等学科的测试技术课程,如材料性能分析知识、物理化学吸附分析方法、电镜操作知识等;技术服务主要包含生物、医学等领域相关实验指导,如基因修饰小鼠制备方法、切片制备与染色方法、蛋白表达和抗体制备等。

         


分析测试论坛公开课使用部分流程示例

各位师生在公开课网站注册后,可通过账号密码或微信扫码登陆,搜索、查看感兴趣的课程,在线报名后即可观看学习。课程页面同时链接中心相关设备,在观看课程后可直接跳转,了解设备参数信息、预约使用。

秉持“分享、交流、创新”的理念,除已经上线的在线学习视频外,本学期中心还将进一步积极争取更多学习资源,优化、拓展服务功能,计划组织开办五场分析测试技术论坛。内容涵盖透射电镜技术、拉曼技术、表面分析技术、质谱分析技术等方面。相关培训视频将在论坛结束后,整理更新至公开课网站。

2019年下半学期分析测试技术论坛计划表

时间

主题(拟订)

9月26日

透射电镜操作与数据处理培训(已举办)

10月11日

Raman技术及应用论坛(已举办)

11月中旬

表面分析技术论坛

11月下旬

质谱技术与应用论坛

12月中旬

电镜技术论坛

同时,中心持续开展研究生自主上机培训工作。为有需求的同学们提供内部高阶课程的现场教学、上机观摩、实践操作等一系列线上、线下的技术学习、交流、培训活动,以“知识、工具”为承载,助力同学们加速科研学习进程,以思想碰撞之石,点燃科学智慧火花。欢迎全校广大师生持续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