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春季“分析测试技术论坛”预告


《分析测试技术论坛》旨在推动高精尖仪器设备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中发挥更大作用,推动科学研究上水平、人才培养上质量,提升资源使用效益。论坛将邀请国内外资深技术专家、教授、一线技术人员,通过对最新分析测试技术的发展、应用介绍,普及相关技术知识(仪器功能、测试方法、制样方法和技巧、后期数据分析、典型应用案例等),开拓师生视野,推动科研交叉,产出高水平成果。

欢迎校内外师生、科研工作者前来聆听,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也欢迎师生积极向中心推荐讲座专家或提出感兴趣的讲座内容,中心尽可能满足师生需求,支持高水平的科学研究。

联系人:孙老师  029-82666176 iac@xjtu.edu.cn

备注:论坛地点在分析测试共享中心一楼培训教室,详细报告内容和报告人介绍将提前一周在中心网站、中心公众号和海报公布。报告时间如有变化,以最新通知为准。

序号

时间

报告主题

摘要

1

2018年3月25日14:30

小角X散射技术及应用

中心新安装的西北地区第一台SAXS设备是纳米材料和高分子材料微尺度结构分析的利器。论坛主要面向从事纳米材料和高分子材料研究的师生,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和厂商工程师共同通过具体案例研讨纳米粉体粒径和空隙大小、形状及粒度分布,高分子粒子的大小和形状、共混的高聚物相结构分析、长周期、支链度、分子链长度及其在热、力等条件下的原位变化过程。

2

2019年4月4日

核磁共振波谱技术


核磁共振波谱仪是研究有机分子成分、结构和相互作用的常规工具。本次论坛主要面向化学、材料、医学和药学领域的师生,将邀请2-3名国内知名教授和专家通过案例研讨溶液样品和固体样品的测试技术以及在合成化学、生命医药、高分子材料和食品农业等领域的应用。

3

2019年4月25-26日

显微成像技术论坛(2天)

本次论坛涉及金相显微镜、共聚焦显微镜、X射线成像仪和扫面电镜技术,主要面向从事材料和生物医学相关研究的师生。论坛将邀请约15位国内知名教授、厂商技术专家和资深设备工程师主讲,通过案例深入讨论从亚微米尺度到纳米尺度,从表面到厘米级深度的检测技术以及光电联用技术。

4

2019年5月13-15日

显微红外光谱仪论坛

显微红外光谱(Micro-FTIR)是将显微技术傅里叶变换红外光谱仪的完美结合,不仅可以高灵敏和无损测试材料表面的官能团,还能直观给出官能团的空间分布。本次论坛面向材料、有机合成和生命医学领域的相关师生,邀请厂商应用专家通过案例讲解Micro-FTIR聚合物相变、刑侦物证鉴定、药物分子分布病变组织特异官能团分布、材料表面处理等领域的应用

5

2019年5月

STED超高分辨成像技术论坛

采用受激发射损耗(STED)技术能实现50 nm的分辨率视频级的成像速度(7帧每秒),是生命科学研究中显微成像领域的尖端技术。论坛主要面向生命医学和荧光材料相关研究的师生,将邀请8-10位国内知名专家通过案例研讨活细胞的STED超高分辨成像和多色共定位技术、固定细胞或者活细胞中的荧光寿命成像(FLIM)的检测和荧光相关光谱(FCS)的检测技术、以及组织和斑马鱼等小动物的大面积拼接成像技术等及其在各生命领域中的应用

6

2019年6月

高分辨质谱技术及应用

高分辨质谱以及液质联用系统是解析各种合成和天然有机分子和生物分子结构的重要工具。本次论坛主要面向化学、材料、医学和药学领域的师生。将邀请国内2-4名知名教授通过案例研讨高分辨质谱技术在有机材料成分分析、结构鉴定、代谢组学和蛋白组学中的应用。

 

 

 

201931

 

分析测试共享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