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测试共享中心:实施“责任教授”制度,探索大型仪器设备高效和深度利用的新机制

1120日上午,理学院的杨森和张磊教授、生命学院的王昌河和刘华东教授、医学院的刘冰教授被正式聘用为西安交通大学分析测试共享中心的首批责任教授,高禄梅主任为他们颁发了聘书并进行了深入的座谈。

分析测试共享中心自20165月成立以来,积极探索管理运行新机制,提高设备的使用效率和效益,目前已经初步建立了技术专家委员会、责任教授、专职工程师、研究生助管和自主操作用户相结合的多层次技术队伍。其中责任教授承担着深度利用和开发大型分析测试设备的功能、指导专职工程师技能提升和开展高水平分析测试服务的责任,是中心服务主动对接学科高水平研究的创新运行管理新机制。五位教授主要以大型设备的方法学研究为主要手段开展前沿交叉领域的研究工作,在过去一年的试用期间,为助力分析测试共享中心的设备资源高效利用和支撑学科产出高水平成果方面已经发挥了重要作用。几位责任教授的研究工作高度交叉,研究手段互补性很强,充分体现了中心学科创新交叉的引领作用,通过深度合作交流一定能帮助学科团队产出有影响力的大成果。分析测试共享中心除了在测试方面给予责任教授一定的优惠政策,还将为在测试标准制定、实验室比对和功能开发等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责任教授给予特别的奖励。今后中心还将吸引更多青年人才参与仪器的管理、开发和共享,在提高大型仪器服务质量的同时,支持青年人才的快速发展。

座谈会上,责任教授与分析测试共享中心相关技术人员进行了对接,和中心主任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一致表示将行使好分析测试共享中心赋予责任教授的权力,尽到责任教授的义务,“科学严谨、开放共享、高效服务”,实现责任教授和分析测试共享中心共赢,为校内外用户提供一流的分析测试服务,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责任教授”制度是分析测试共享中心运行管理的一个新尝试,将大大提高分析测试共享中心仪器的使用水平,提升仪器的使用效率,最终目标是培养一批高水平的技术队伍,支撑学校科学研究上水平、人才培养上质量,助力学校的“双一流”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