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开展“分析测试技术论坛”第10讲

2018年10月17日,本学期“分析测试技术论坛”系列讲座第十讲成功开讲,校内50余名师生参加了报告交流。


论坛第一场报告由理学院张晖教授主讲,他介绍了残余应力在国内和西安交大的研究情况,讲解了利用XRD分析残余应力的基本原理、相关标准、试样准备、仪器调整、参数选择和数据分析等关键问题,最后以航空零件的残余应力测试作为案例进一步阐释了XRD在残余应力分析中的具体应用。参会的师生积极提问,张老师和大家开展了深入的探讨,并期望用户能与中心设备工程师开展深度合作,支撑产出更多高水平研究成果。


二场报告由Bruker公司X射线衍射应用工程师朱性齐博士主讲。他主要介绍了X射线衍射透射模式和PDF(Pair Distribution Function)测试技术。Cu靶透射模式和PDF测试是近年新兴的研究热点,朱博士深入浅出的介绍了工作和测试的原理,并通过一系列相关实例和数据分析介绍了这些新技术的优势。朱博士利用X射线衍射透射模式与多所高校开展创新合作研究,他通过这些成功的经典案例分享了透射模式在液体和胶体、药物、催化剂等多孔材料等方面的应用经验。报告结束后,朱工程师认真回答了参会师生的提问,并表示愿意合作开展新技术和新应用的开发。

“分析测试技术论坛”是中心一直坚持且深受广大师生欢迎的精品项目,目的就是为了通过技术交流促进技能提升,始终践行“为交大师生提供更优质分析测试服务”的初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