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测试技术论坛”—第8讲:表面分析技术

讲座地点:分析测试共享中心一楼北109培训教室

讲座时间:2018年7月4日 14:30

 

讲座一:超快激光共聚焦拉曼光谱技术及进展介绍

讲座人:鲁逸林

讲座内容

超快激光共聚焦拉曼光谱技术发展有几十年的历史,已经在材料表征、化学合成、生物应用、地质刑侦等各个领域获得重要应用。拉曼光谱能够提供分子指纹信息,拉曼快速成像能够提供样品的物质及属性在空间分布的信息,适用于绝大多数非纯金属材料的表征与分析。分析测试共享中心的HORIBA (HR Evolution)激光拉曼光谱仪为目前市场上科研级拉曼中的顶级产品,拥有单级拉曼光谱仪中最长的焦长(800 mm),超高的光谱分辨率,超快的成像速度,并拥有良好的拓展能力。本次报告主要包括三个部分:拉曼的测试技巧和数据呈现;拉曼的应用案例分享;拉曼的发展趋势:NanoRaman实现纳米尺度上的拉曼分析

讲座人介绍:

鲁逸林,HORIBA科学仪器部拉曼应用主管,拥有丰富的样品测试及拉曼数据分析经验。

 

 

讲座二:显微红外成像的功能以及应用介绍

讲座人:李得勇

讲座内容:

显微红外焦平面(FPA)成像技术是化工、材料、物理、考古以及生物等诸多领域研究的重要科研手段。分析测试共享中心的布鲁克Vertex70+Hyperion3000FPA显微红外成像系统是顶尖的红外成像显微设备,其空间分辨率、红外成像速度、灵敏度等均是世界最先进水平。本次报告将主要介绍显微红外在各个学科的应用以及红外成像样品准备技巧以及测试技巧等。

讲座人介绍:

李得勇,博士,布鲁克分子光谱技术专家。从事红外设备搭建以及技术测试多年,具备丰富的红外技术开发以及应用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