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开展 “分析测试技术论坛”第六讲

“分析测试技术论坛”第六讲“扫描电镜应用技术”于6月6日在分析测试共享中心北109教室成功举行。论坛由中心副主任孟令杰教授主持,邀请天美(中国)科学仪器有限公司电镜应用工程师李廷主讲“眼见未必为真——扫描电镜模式和参数的合理选择”,并由中心扫描电镜工程师任子君做了题为“场发射与钨灯丝扫描电镜的选择使用及经典案例分析”的报告,来自校内外的40余名师生参加了报告交流。

 

 

李廷程师从扫描电子显微镜的构造、原理及观察过程介绍开始,帮助用户深入了解SEM的功能;重点通过具体案例讲解如何针对不同材料的模式和电镜参数选择,获得理想的电镜结果;对常见的图像“异常”原因进行分析并给出主要的解决办法。任老师的报告以中心的Gemini SEM500场发射和SU3500钨灯丝扫描电镜为例,通过具体的案例介绍场发射与钨灯丝扫描电镜的性能和功能区别,帮助用户更好的选择;详解能谱和电子背散射衍射等主要附件的功能、制样技巧和经典的应用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