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开展“分析测试技术论坛”第二讲

分析测试共享中心主办的分析测试技术论坛第二讲于413日下午在分析测试共享中心南205教室成功举行。本次讲座邀请了清华大学杨海军高工主讲磁共振分析方法及应用,来自校内外的50余名师生参加了报告和讨论。


杨海军老师以论语经典名句开头,风趣幽默地介绍了磁共振分析方法的原理、发展历史、研究现状以及主要应用进展。然后以一个全新的多肽为例,讲解如何综合利用高分辨质谱、核磁共振波谱、元素分析和红外谱图来解析未知复杂有机物的结构。最后,分别以铜催化、光催化和自由基催化为例,介绍如何运用顺磁波谱研究催化反应的过程和机理。报告结束后,到会师生和杨海军老师针对介绍的案例进行了深入的提问和讨论,并就科研中遇到的特殊样品和特殊测试需求在有机分析中遇到的困惑开展了广泛的讨论交流。

杨海军高工曾任清华大学分析测试中心副主任,现任亚太地区顺磁波谱会中方代表、北京分析测试协会常务理事、北京分析测试协会波谱分会副理事长,是长期在一线从事分析测试技术的知名专家。分析测试技术论坛后续还将邀请其他国内外分析测试技术领域的知名专家和资深工程师来校开展深入的专题技术交流和讲座报告。欢迎广大师生向中心反馈分析测试技术领域中感兴趣的内容或遇到的疑点难点,以便中心有针对性的开展技术交流。同时,欢迎推荐有技术专长的校内外专家参加论坛和报告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