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通知(3):光合作用与结构生物学的碰撞

讲座名称:光合作用与结构生物学的碰撞

讲座时间417日上午10

讲座地点:分析测试共享中心北109培训教室

讲座人:于剑锋

讲座内容:光系统II是生物界唯一的可以利用光能裂解水分子生成氧气的蛋白质复合体,该系统由20余个蛋白亚基和超过35个叶绿素以及多种色素,金属催化剂构成。光系统II的合成与修复需要许多辅助蛋白和蛋白酶配合,Ycf48是其中一种广泛参与不同阶段光系统II合成的辅助蛋白。Ycf48蛋白晶体的结构揭示在蛋白表面有一个由4个序列保守的精氨酸组成的正电集团,改变该集团电性和电荷直接导致Ycf48失去与光系统II结合,并造成光合细菌失去强光下生存能力。利用共结晶法发现Ycf48有可能与光系统II核心蛋白D1C-terminus结合,进而通过调控D1蛋白的翻译后修饰来同步整个蛋白复合体的组装流程。

讲座人介绍:英国帝国理工大学,自然科学学院生命科学系,分子细菌学与感染核磁共振中心,助理研究员。师从Peter Nixon教授,多年来致力于利用NMRX-Ray Crystallography技术进行蛋白结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