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高分辨激光共聚焦显微镜试运行通知

2018年3月29日至4月30日,分析测试共享中心新到货的超高分辨激光共聚焦显微镜TCS SP8 STED 3X开始对校内试运行!试运行期间,不收测试费。

超高分辨激光共聚焦显微镜TCS SP8 STED 3X是徕卡最高端的激光共聚焦显微镜,能以更高的分辨率和更柔和的色彩进行常规的激光共聚焦检测,如采集单重或多重荧光标记的二维或三维荧光图像和透射光的微分干涉相差(DIC)图像、大视野拼图成像、实时跟踪荧光信号随时间的变化、同时4染定位及分析等等。此外,超高分辨率激光共聚焦显微镜还配置了白激光和高灵敏度GaAsP混合检测器,白激光器具有470-670nm的连续光谱,是脉冲式激光,两个内置的GaAsP混合检测器均具备门控功能,与白激光结合,可有效去除寿命短的散射光、反射光、自发荧光等的干扰,应用惠更斯软件,可实现分辨率达130nm的亚超高分辨成像。超高分辨率激光共聚焦显微镜克服了光衍射的限制,采用受激发射损耗(STED)技术,可以实现50 nm以下的分辨率,可进行单色、双色及三色荧光标记固定细胞或活细胞的STED超高分辨成像。超高分辨率激光共聚焦显微镜具有单分子探测(SMD)功能,可进行溶液中、固定细胞或者活细胞中的荧光寿命成像(FLIM)的检测和荧光相关光谱(FCS)的检测。

已开放的服务项目有:

  1. 常规激光共聚焦检测;

  2. 亚超高分辨率HyVolution检测;

  3. 超高分辨率STED检测。

样品要求:

1、样品需放在厚度为0.17毫米的玻片上或者底厚为0.17毫米的激光共聚焦专用小皿里。

2、对于隐瞒样品信息而造成设备故障或损坏的,中心要求用户或用户课题组承担相应的维修费和误工费。

有测试需求的师生可以通过Net ID登录大型仪器设备物联共享系统(http://equip.xjtu.edu.cn)进行预约使用,并填写附件中的《设备预约使用信息登记单》。

联系人:谢老师,17791729090

        郝老师,18092117169

附件:/111.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