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测试技术论坛47期】俞大鹏院士专题报告会

报告主题:《历史大变局之下的科技创新之路:量子行动在广东》

报告时间: 2021年6月22日 11:00-12:00

报告地点: 创新港18号辅楼分析测试中心5楼会议室


主讲人介绍:

       俞大鹏:中国科学院院士(技术学部)、南方科技大学讲席教授、深圳量子科学与工程研究院院长。

      俞大鹏教授2015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技术学部院士,2016年获深圳高层次专业人才称号,2017年被评为广东省“珠江人才计划”引进创新创业团队(量子科学与工程团队)带头人,2017、2018、2019连续三年获得“深圳市产业发展与创新人才奖”。

      俞大鹏教授长期从事低维纳米结构物理研究,是最早发现自下而上制备一维半导体纳米线和二维狄拉克量子材料表征方法的国际先驱之一,为低维量子材料的研究做出了重要贡献。

      2016年,俞大鹏教授全职到南方科技大学工作,致力于量子科研平台的建设,完成了深圳量子科学与工程研究院的筹建工作。该研究院已在未来信息材料与器件、量子模拟与量子计算、量子精密测和量子工程应用等方向布局开展研究,成为了我国量子科技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

报告摘要:

      量子力学理论建立发展迄今,基于微观粒子的集体行为的量子力学科学原理掀起了第一次量子科技革命,带来了包括以微电子技术为代表的互联网、激光、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和产业的深刻变革,极大促进了全球信息互联互通和社会进步,奠定了现代信息技术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