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测试技术论坛46期】热分析相关技术应用培训研讨会

培训主题1:差示扫描量热技术实验设计与数据解读中的陷阱

时间:624日 930-1200     主题报告

                           1430-1800   上机操作


培训内容:

      差示扫描量热(DSC)是材料热分析表征中的重要技术,广泛的应用于精确测量材料的热属性,如玻璃化转变、结晶和熔融、固化、比热等,获得材料组成、结构、相结构、纯度等信息,为科研与工业提供了强大的测试分析工具。然而,由于材料的一些固有特征,如热历史的存在、多组分体系热现象互相重叠等,采用DSC表征材料相变及相结构并评估实验数据时会给科学家和工程师们带来很大的挑战。本次交流讲座将着眼于DSC的操作实践和应用案例, 探讨如何规避热分析实验设计和数据解读中的陷阱,获得更可靠的材料热属性的信息,从DSC技术本身以及其他热分析技术手段出发,建立起系统的材料热分析表征方案。

报告人:马倩 博士

简介:美国Tufts大学凝聚态物理博士。本科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具有美国顶尖热分析实验室五年科研经历,参与多项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美国能源部热分析项目,曾获北美热分析协会杰出研究生奖。在热分析以及相关同步表征技术领域拥有十多年表征和分析经验,教授高阶热分析技术培训课程过百场。

培训主题2 热重及同步热分析仪在材料表征中的应用

时间:625日 930-1200     主题报告

                           1430-1800   上机操作


      热重及同步热分析仪(TGA/DSC)是一种同时测量样品在加热、冷却或恒温过程中重量变化和热效应的技术,在矿物、金属、石油、食品、医药及化工等与材料相关的领域中应用广泛,它可以提供多种材料的组分和热稳定性的定量等信息。实验快速而且可以分析非常小的样品。本次报告将着重介绍热重及同步热分析仪技术原理,同时分享梅特勒-托利多多年的测试技巧,展示该技术在材料表征中的典型应用。

培训内容:

1. 热分析技术概述

2. 热重及同步热分析技术原理

3. 测试技巧

4. 热重及同步热分析仪在材料表征中的应用

5. 讨论

报告人:陈成鑫 技术工程师

简介:梅特勒-托利多中国区热分析仪器部技术应用顾问,毕业于北京化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工学硕士。具有丰富的热分析仪器原理、结构及应用经验,并熟悉各类热分析仪器的分析方法及测试技巧,对热分析技术在材料表征中的应用有深入的研究


本次培训的日程安排如下:

培训主题

培训时间

培训安排

地点

主讲人

差示扫描量热技术实验设计与数据解读中的“陷阱”

624

930-1200

理论培训

18号楼辅楼-5001

1430-1800

上机培训

18号楼辅楼-3021

热重及同步热分析仪在材料表征中的应用

625

930-1200

理论培训

18号楼辅楼-5001

陈成鑫

1430-1800

上机培训

18号楼辅楼-3021


联系人:邓老师

联系电话:18790261512

扫描二维码报名,实际操作培训人数有限(15人),根据报名先后顺序。

本次会议不收取任何费用,欢迎感兴趣师生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