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师生办实事】大型仪器设备共享实验中心举办分析测试技术论坛系列活动

为全面加强学校公共服务平台专业化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大型仪器设备对科技创新的服务和支撑作用,学校大型仪器设备共享实验中心结合“我为师生办实事”活动,持续举办“分析测试技术论坛”,促进校内分析测试技术队伍交流学习,服务全校师生及时了解前沿测试技术方法发展方向、普及高精尖分析测试仪器功能用途,提升大型设备操作技能、提高资源使用效益。

今年以来中心已举办分析测试技术论坛11期,吸引了超过数千名校内外师生与同行共同参与,一场场精彩的报告讲授、一次次扎实的上机演示练习,从理论到应用、从测试到数据分析,让与会师生能够与相关专业领军教授、行业技术大牛、厂商资深工程师进行面对面的交流与互动。通过理论讲授了解最前沿的分析测试技术和方法、通过上机实操掌握设备配置和功能,使有测试需求的同学能够“懂得更多、用得更好”,充分、高效地发挥中心高精尖分析测试仪器设备的功能,在为广大师生的科学研究工作提供良好的技术支撑的同时,通过研究应用实例拓宽科研思路,交叉应用碰撞出新的“思想火花”。

416日,中心邀请徕卡应用工程师共同开展了第35期分析测试技术交流论坛“超高分辨激光共聚焦显微镜培训”,吸引了来自校内外百余名师生参与,介绍完设备基本原理之后,工程师还向大家展示了最新的共聚焦科研应用方向,与会师生互动交流频繁。

427日,中心联合卡尔蔡司邀请到四位业内专家学者出席中心第37期分析测试技术交流论坛“先进材料显微成像分析技术研讨会”,为同学们带来一场丰盛的学术盛宴,图为参会师生在设备间参与应用研讨。

20EB9

427日,近百名师生参加了第38期分析测试技术交流论坛“400MHz核磁共振波谱仪培训”,同学们深入了解设备功能和原理后,对日常测试结果的理解和分析都有了更新的认识,为保证上机操作讲授效果,中心提前筹划,分组进行上机演示练习让每一位参与培训的同学都能够真正掌握实操技能。

68日,第44期分析测试技术交流论坛“Imaris图像分析软件高阶培训”在师生的意犹未尽中落下帷幕。通过一整天的系统讲解和软件实操,每位与会师生都收获满满,大家都带着期许,希望能将汲取的新知识、新方法融入到自己的研究工作中,让已有的科研成果能再上一个新的高度。

20209月创新港分测中心正式对外开放运行以来,中心设备规模不断扩大,校内外的测试需求也与日俱增,如何能够让广大师生获得更科学严谨、高效便捷的服务体验,一直是中心科研测试服务工作面临的新的挑战和考验。今年以来,中心多措并举、精心组织,通过增加分析测试技术交流论坛频次、开设设备功能科普专栏、加强自主操作用户培训力度、与学科共建托管普适性测试设备等各个方面积极调整运行机制,切切实实为师生办实事、出实效,把持续提高技术服务水平、不断加强技术人员技术服务能力作为中心工作的重心,为学校师生的科研工作保驾护航、为学校“十四五”规划、“6352工程”的顺利实施提供强有力的技术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