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陕西省大学生微结构摄影大赛报名通知

陕西省大学生微结构摄影大赛是由陕西省电子显微镜学会及陕西省检验检测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主办,面向我省高等院校及科研 院所研究生、本科生开展的一项特色学科竞赛。大赛通过微结构摄影 作品创作,旨在展现微观世界之美,激发学生探索科学研究的兴趣, 增进学术交流,提高学生仪器操作水平与艺术鉴赏能力。

2021年,第六届陕西省大学生微结构摄影大赛由共青团西北大 学委员会、西北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共同承办,西安交通大学、 西北工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陕西师范大学、长安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西安理工大学、西安科技大学、 西安工业学院、榆林学院等多家高校共同协办。现将相关参赛事宜通 知如下:

大赛主题

“镜”观世界,畅想“微”

参赛对象

凡陕西省各高校及科研院所全日制(含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 和留学生)在校学生均可报名。

参赛内容

本次大赛采用技术创新组和艺术创新组的形式进行作品征集。技术创新组作品为利用材料表征设备拍摄的原始图片或视频动画,主要 应展现作品成像技术水平及对于解决相关科学问题的贡献。艺术创新 组作品在利用图像处理软件进行二次艺术处理的微观图片,主要应展 现作品艺术处理水平及寓意境界。

、大赛流程

本次大赛包括作品征集、网络投票、初赛评审、决赛评审四个环 节。

1 作品征集

2021825日前,参赛者将参赛作品发送至此次大赛投稿邮 箱(详见报名指南)。

2 网络投票

2021830日至95日,大赛组委会将征集到的参赛作品 进行网络投票。网络投票总票数前十名直接进入现场评审环节(网络 投票成绩不计入总成绩),前两名获得最佳人气奖。

3 初赛评审

20219月上旬,大赛组委会将组织专家对所有参赛作品进行 初赛评审。除网络投票前十名作品外,在其余所有参赛作品中另外遴 选四十幅作品(含两组共计50幅)进入现场评审。

初赛评审结果将于20219月中旬在大赛承办单位官方主页

https://tuanwei.nwu.edu.cn/)公示,公示无异议后,大赛组委会将以邮件及短信形式通知相关参赛选手。

4决赛评审

20219月下旬举办大赛决赛,决赛邀请主办单位常务理事及 知名专家组成评审团,分艺术创新组和技术创新组两个组分别进行。 参赛选手须准备3分钟PPT展示,从科学性和艺术性对其作品进行阐 述,评审团根据其作品的艺术创新性或者技术创新性进行评比,确定 最终获奖作品。决赛的形式将根据国家和各地区疫情防控工作要求,釆用现场答辩或线下方式进行,届时组委会将通过竞赛官网及时发 布。

为保证大赛公平,答辩过程中不得出现参赛选手及相关单位信息。

、报名指南

1 报名时间:2021430日至825日。

2 报名方式:参赛者在规定时间内将参赛作品相关材料压缩后,打包发送至此次大赛投稿邮箱RFC@nwu.edu.cn)

邮件题目应为如下格式:微结构摄影-学校名称-技术组/艺术组-参赛者姓名-联系电话。

3 报名材料

艺术创新组

1) 未处理作品原图(如某种材料的0MSEMTEM原图);

2) 微结构摄影作品最终图(如在原图基础上利用Photoshop 等软件进行过艺术发挥的作品);

3) 参赛报名表(附件2);

(4) 作品介绍表(附件3);

(5) 参赛作品授权协议书(附件5),打印纸质版签字后扫描成

PDF格式随前面的材料一起压缩上传。

技术创新组

(1) 未处理作品原图(如某种材料的OMSEM. TEM原图);

(2) 参赛报名表(附件2);

(3) 作品介绍表(附件4)

(4) 参赛作品授权协议书(附件5),打印纸质版签字后扫描成 PDF格式随前面的材料一起压缩上传。

、作品要求

1 艺术创新组作品要求(示例见附件6)

(1) 参赛者在微观拍照设备拍摄图片的基础上,应充分发挥想 象,根据图片自身特点利用图像处理软件进行美化,在保证其科学性 的基础上赋予一定艺术内涵,以增加艺术效果,并对作品想要表达的 内涵进行具有文学性的阐述。

(2) 图片修改的过程在保持原图基本样貌基础上,允许进行诸 如调色锐化等操作,增加作品艺术性但不允许进行合成、画面布局调 整等破坏原图基本样貌的操作。

(3) 作品原图和最终图的格式应为JPGJPEGPNG格式,大 小不超过30Mo

(4) 如若违反以上要求,组委会有权取消其比赛资格。

2 技术创新组作品要求(示例见附件6)

(1) 参赛作品为利用材料表征设备拍摄作品的原始图片或视频 动画,视频动画的作品还应包括视频中的4张左右的快照。

(2) 作品应轮廓清楚,细节信息丰富,图像视频应清晰可辩, 充分表现技术难度(制样难易度、是否易荷电、是否易污染、是否易 损伤)并给出相关科学信息。视频动画还应体现结构动态演变所表达 出来的科学意义。

(3) 图片的格式为JPGJPEGPNG,大小不超过30M视频动 画的格式为wmvmp4avigif,大小不超过100Mo

3 参赛作品摄影设备包括但不限于以下设备:

(1) 光镜设备可包括体视显微镜、金相显微镜、偏光显微镜、生物显微镜、荧光显微镜、激光共聚焦显微镜等。

(2) 电镜设备可包括聚焦离子束、扫描电子显微镜、透射电子

显微镜、原子力显微镜、扫描隧道显微镜以及能谱、电子背散射衍射、阴极荧光等附件。

4 参赛者应对参赛作品拥有著作权,必须保证其所选送的参赛 作品不侵犯第三人的合法权益,作品原图应出自参赛者以第一作者身 份在两年之内所做的工作,杜绝抄袭。如有违反上述规定的,取消其 参赛资格,并由违反本规定的参赛人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著作权、 署名权由作者保留,承办方必要时可引用作者姓名和其它必要信息, 并有权对获奖作品进行必要的修改和剪辑。所有获奖作品若涉及著作 权、版权等纠纷,均由参赛作者本人负责。凡参赛者将视同承认本次 大赛征稿章程中的规定,承办单位对本次大赛拥有最终解释权。同时 参赛者应与大赛组委会签订授权协议(附件5),(该协议不影响其 作为学术成果进行投稿或作为论文的一部分在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 文),否则视为放弃参赛。

5 本大赛不收取任何参赛费,参赛者需同意获奖作品使用权归 承办方所有,用于复制、展览、出版物、媒体网络宣传等,不再另付 费用。

6 参赛者需认真填写作品介绍表,有遗漏或不符合要求,承办 方有权取消其参赛资格。

7 投稿邮件发出后参赛者将收到承办方的确认。一经确认,作 品的所有信息不再接受改动。

8 艺术创新组参赛作品可指定一名指导老师(专业指导老师或 技术指导老师),技术创新组参赛作品仅可指定一名技术指导老师, 学生获奖同时为指导老师颁发荣誉证书。

、奖项设置(奖品或为所列奖品的等值物品)

奖项

名额

奖品

特等奖

1-2

价值5000

一等奖

3

价值3000

二等奖

5

价值2000

优秀奖

40

价值200

最佳人气奖

2

价值1000


、联系方式

联系人: 18192383626

崔红波 13991303618

宁晓辉 13519177001

029-81535041

电子邮件:RFC@nwu. edu. cn

获奖作品择优推荐至第六届全国大学生微结构摄影大赛决赛。

热忱欢迎同学们踊跃参与本项赛事!




  • 附件【附件-1.zip】已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