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服务初心,不付韶华璀璨——疫情防控期间分析测试共享中心工作侧记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国内得到有效控制,社会各界企业、单位逐步开始复工复产。尽管目前全国高校尚未正式开学,但在学校“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研、停课不停工”的总要求下,校内用户的科研需求正日益增长,为此分析测试共享中心已于3月9日起正式开放服务。中心通过无接触接送样品、在线沟通测试、制定三级疫情响应措施、严格个人防护与环境消杀等一系列措施,在保证安全防疫的前提下积极响应校内用户的科研需求,保障科研工作能够顺利、高效进行。

3月9日清晨,不同于校园里的冷寂肃穆,分析测试共享中心已开启了“忙碌模式”,中心在此前对所有大型仪器设备进行了全面维护保养,所有工程师已在各自的实验室中做好实验准备。不久后,本学期物联系统中预约的第一个测试样品将会送达中心。

上午9:30,能动学院博士生高同学带着春节前就已准备好的样品来到分析测试共享中心。为了保证中心工作人员和用户的健康,中心在门口设置了无接触送样台,高同学填好样品登记表,将登记表同样品封装后投入送样篮中便离开中心。随后,负责透射电镜的工程师李娇在对样品进行消毒后将其带入实验室。

“之前做实验都可以到实验室和工程师一同选择拍摄区域,现在不能进中心能不能拍到想要的区域?样品成像效果会如何?”,在回教研室的路上高同学开始感到一阵担心,不过她的疑虑很快便被李娇老师的视频呼叫打消了。分测中心为工程师配置了手机支架等视频拍摄小工具,李娇老师也做起了“网络主播”,通过在线视频和交流让高阳在线观察样品形貌,最终获得满意的测试结果。

尽管疫情尚未结束、开学之日仍然遥遥在望,但对每个理工科研究生来说,实验就如同衣食空气般至关重要,能够及时获得实验数据便意味着科研可以继续深入,学业有所进展。“预约平台开放后,我就第一时间进行了预约,没想到能够作为本学期第一位用户做上实验,真是太开心了!”,得到数据后高同学开心的说到。

在这个加长版的寒假中,分析测试中心仍全力以赴为校内用户积极提供服务。在暂停服务期间,中心实验技术队伍进行线上技术交流、设备维护保养、新购设备调研论证等工作修炼内功,强化服务水平;中心管理团队与此同时在推动创新港大楼基础设施改造工程招标及进场施工、落实智慧实验室建设方案、规范中心管理规范等方面追赶奋进,为做好用户服务积蓄力量。自中心面向校内用户全面开放服务以来,中心已接收无接触送样样品123件,服务校内课题组约15个(截止2020年3月24日),有效缓解了校内师生的科研急需。韶华堪惜不负春,科研路上分析测试共享中心将始终与全校师生繁花与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