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测试共享中心召开防疫期间工作布置会议

为贯彻落实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精神,推动本年度重点工作任务进展,根据学校新学期各项工作部署,2月14日下午,分析测试共享中心全体人员召开视频会议,部署中心疫情防控期间工作安排,会议由高禄梅主任主持。

高禄梅主任首先强调了疫情期间的防控工作总体安排。中心高度重视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严重性与复杂性,及时成立疫情防控小组,根据疫情发展态势,制定三种级别的疫情响应措施,提前做好应急准备工作。加强出入人员管理,严格做好人员出入登记工作,谢绝无关人员来访。同时,中心第一时间配置消毒及防护用品,针对新型冠状病毒,开展每日定期的消毒及通风换气工作。加强实验室安全巡查工作,排查疫情期间安全隐患。

中心配置疫情防控期间安全物资

中心每日定期开展消毒工作

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中心积极推动业务工作。2月15日起各项工作陆续恢复,采取人员轮值、灵活上下班、在线办公等方式推进工作。通过在线平台,组织开展技术人员线上技术交流、技术研究,加强对技术人员的技术能力培养。中心计划组织10次专题在线技术交流,充分利用这段时间,抓紧推动技术人员个人技术水平提升,大量查阅文献、分析数据,组织开展技术调研、方法开发项目申报工作。同时,办公室要充分利用这段时间,加强中心内控管理体系建设。认真梳理中心内部管理资料、完善制度流程、规范用户培训等业务流程,完成年度资质认证计划编制工作,启动新版用户手册编制工作。

2020年是创新港建设的关键之年,中心要克服困难,积极推进创新港平台的装修建设。细化建设任务、节点、人员分工,用精细化管理提升工作效率,抢时间、赶进度。通过在线视频会议方式推进应标单位的设计答疑、现场勘察工作,做好现场开工前的各项准备工作。通过网络、电话开展大型设备调研,组织专家、厂商在线论证,并完成电子招标采购申请。开展相关文化内涵建设方案设计、智慧实验室设计、创新港安全体系设计工作,组织开展2021年度创新港大型设备的购置调研工作。

为满足疫情防控期间学校紧急科研项目的分析测试需求,中心积极开展服务调研,开设疫情期防控期间隔离送样服务工作模式。2月15日起,在保证师生安全的基础上,中心通过在线咨询、隔离送样服务的方式,对于校内紧急科研项目样品开启测试服务。疫情防控期间,原则上只开展送样服务,工程师通过在线视频沟通方式与用户交流测样过程和结果。

中心设立用户隔离接样台

高禄梅主任强调,疫情防控期间,每个人都应自觉履职尽责,积极主动贡献,在提升自我的同时,按照时间节点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中心要认真谋划、提前部署,扎实做好正式开学前的各项工作准备,保障工作平稳过渡,开学后加快追赶进度、快速恢复正常工作秩序。期待春暖花开之时,繁花与共!

附表:

分析测试共享中心疫情防控期间设备工作安排

日期

在岗人员

开放设备

2月15日(周六)

孙宇、周国庆

ICP-MS、XRF、AAS

2月16日(周日)

张伟绒、任子君

GeminiSEM 500、SU3500、金相显微镜、离子减薄仪

2月17日(周一)

高禄梅、郝英

激光共聚焦显微镜、紫外可见红外分光光度计、显微红外

2月18日(周二)

陈曼、任子君

GeminiSEM 500、SU3500、金相显微镜、离子减薄仪

2月19日(周三)

周国庆、童慧敏

冷冻电镜、JEM-2100Plus、JEM-F200

2月20日(周四)

孙宇、常刚

核磁、物理/化学吸附

2月21日(周五)

张伟绒、李超

JEM-F200、JEM-2100Plus、冷冻电镜

2月24日(周一)

高禄梅、周国庆

ICP-MS、XRF、AAS

2月25日(周二)

陈曼、刘佳梅

XPS、TG-DSC、DMA、DSC

2月26日(周三)

周国庆、鲁阿信

高分辨质谱、超快速高分辨质谱

2月27日(周四)

孙宇、贺丹

ICP-MS、XRF、AAS

2月28日(周五)

张伟绒、任子君

GeminiSEM 500、SU3500、金相显微镜、离子减薄仪

3月2日(周一)

高禄梅、郝英(18092117169)

激光共聚焦显微镜、紫外可见红外分光光度计、显微红外

备注:疫情防控期间仅提供送样服务,用户不得进入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