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陕西省联校分析测试技术暨电镜技术论坛顺利召开

陕西省联校分析测试技术论坛由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大学、陕西师范大学、陕西科技大学、西安理工大学、长安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和西北有色金属研究院等十家单位联合发起和组织。第一届陕西省联校分析测试技术暨电镜技术论坛由西安交通大学分析测试共享中心承办,并于2019年12月18日-19日在西安交通大学兴庆校区成功召开。论坛组织和技术委员会主任、分析测试共享中心副主任孟令杰教授主持会议开幕式。

分析测试共享中心主任高禄梅代表承办单位致欢迎辞,感谢陕西省联校分析测试技术论坛筹备组成员的大力支持和信任,对参会的各位专家和师生表示热烈的欢迎,也感谢国际知名电镜厂商的积极参与和支持。高禄梅主任介绍了西安交通大学分析测试共享中心的建设历程和校级公共平台的规划建设情况;指出在国发70号文推动下,陕西省周边高校及科研院所的分析测试平台发展迅速,开展区域性技术培训和技术交流十分重要;期望通过定期开展技术论坛,使得各平台的技术人员能够有学习交流互动的机会,取长补短,共同推动陕西省分析测试事业的发展。

微信图片_20191219170229.jpg 微信图片_20191219170259.jpg 微信图片_20191219170244.jpg

西北工业大学马晓博士采用原位加热电子显微学系统研究了高温合金及二维纳米材料的微观结构演变行为;新加坡国立大学武海军博士和清华大学陈晓博士利用球差透射电镜高分辨成像技术分别对先进功能材料和分子筛进行原子尺度研究;西安理工大学雷黎副教授主要介绍了高分辨透射电子显微镜在钇系高温超导薄膜微结构表征中的应用;西安交通大学刘博宇教授利用原位电镜深入研究了镁合金的塑性变形机理;西安交通大学卢晨阳教授介绍了研发抗辐照损伤材料的两种设计路线。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赵善廷教授介绍了高压瞬间冷冻电镜固定技术在生命科学研究中的应用,西安交通大学张磊教授和医学部陈明霞高工介绍了冷冻电镜及制样技术在生命科学及多学科交叉研究领域的重要应用,并就在测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探讨和交流。

西北工业大学陈忠伟教授采用EBSD技术表征了铝合金在生产与加工过程中的微观结构演变。陕西科技大学苏莹博士和西北大学郭晓辉教授分别介绍了透射/扫描电镜在纳米材料和低维纳米催化材料等领域的应用,西安理工大学邓博博士分享了聚焦离子束系统制备高质量透射电镜样品的工艺方法。

陕西师范大学张攀博士、陕西师范大学刘凯强教授、重庆大学张斌博士以及西安交通大学任子君工程师等人介绍了电镜设备建设、管理维护、自主操作培训等经验,结合自身经历分享了成长的成绩和困惑。

微信图片_20191219170335.jpg

微信图片_20191219170146.jpg 微信图片_20191219170218.jpg

赛默飞世尔、日本电子、日本日立和日本岛津等多家世界著名的电镜仪器厂商也参加了本次会议,分别介绍了各自公司的最新技术和最新设备特点。

开放共享运行管理分论坛在分析测试共享中心二楼会议室与主会场同步举行。来自发起单位实验室管理部门和分析测试平台的负责人以极大的热情,共同探讨科技资源开放共享运行与管理机制,主要议题涵盖科技资源的统筹配置、技术队伍的培养、开放共享激励机制、科技资源平台市场化服务机制、分析测试区域联盟建立等方面。

陕西师范大学化学实验教学中心杨文玉主任细致介绍了陕师大化学实验教学中心建设及仪器设备开放共享情况,并就中心十余年运转经验进行分享。西北工业大学材料研究与创新公共服务平台黄斌副主任介绍了西北工业大学平台运行管理的情况和经验,并针对平台人员考核与激励机制、质量认证体系建设等具体问题与参会专家进行了深入研讨。西北有色金属研究院分析测试中心副主任白新房高工进行题为“材料分析检测领域科技资源开放共享运行管理思考”的精彩报告,从材料检测领域的发展现状与困境入手,以企业视角分享科技资源开放共享的经验与未来展望。西安交通大学分析测试共享中心孟令杰副主任介绍西安交通大学校级平台规划建设经验,总结了科技资源开放共享中的遇到的主要问题并提出了思考和建议。各单位代表针对几个报告和各自单位的实际情况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一致认为应该成立区域分析测试联盟,联合起来开展技术培训和交流、共同解决企业创新创业难题、合作争取大型仪器的维保权益,合适机会推进和成立一些分析测试相关的专业委员会,凝心聚力推动陕西省分析测试的技术水平和服务能力。经讨论和推荐,2020年第二届陕西省联校分析测试技术论坛由陕西师范大学承办。

本次会议旨在促进西安及周边高校、科研院所分析测试平台在实验技术、人才培养、实验室管理、技术培训等方面的交流。本次论坛以电镜及相关制样和应用技术为主,同时探讨如何推动分析测试科学技术的应用、开发和提高,推动区域分析测试技术的发展和服务水平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