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六·一”儿童节教职工子女身体微量元素免费检测的通知

现代科学研究证明,微量元素在人体中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它的缺乏和过剩与人的健康息息相关。为迎接六·一”儿童节,关爱儿童健康,分析测试共享中心现面向全校教职工子女开展身体微量元素含量免费检测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检测对象

本次活动仅面向西安交通大学教职工2-12周岁子女,限100个样品,每人限1份,先到先得。符合年龄要求的均可自愿参加。

二、检测内容

本活动利用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仪(ICP-MS),采用中心最新开发的“人发微量元素ICP-MS测定”方法,通过头发样本检测,对于身体内铅,铜,锌,镁,钙,铁等微量元素进行测量。

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仪(NexION 350D ICP-MS)是目前应用最广泛的无机元素分析仪器。它具有极高的分析灵敏度,对元素周期表中的大多数元素的检出限可达皮克水平(百万分之一微克),已经在支持校内外科学研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三、检测要求

1. 家长可在子女发根处进行采样,剪取离发根4cm以内头发作为检测样品,样品量约0.5g左右。

2. 检测样品用干净纸袋或塑封袋包装,标注样本所属人及教职工联系方式后送至分析测试共享中心。

3. 样品接收时间为6月1日至6月6日

四、其它说明事项

  1. 由于仪器日常测试任务繁重,谢绝其他任何形式的追加测试。

2. 分析测试中心对送检样品分析结果的可靠性负责,但由于人发中微量元素的含量与人体健康之间的关系受多种条件的影响,因此分析结果并不能作为诊疗的依据。

3.  样品接受结束后两周内陆续出具分析报告,由中心单独联系家长发放。

 

检测咨询、接样联络人:分析测试共享中心 孙老师

送样地点:分析测试共享中心北105

咨询电话:029-82666176

 

分析测试共享中心成立于2017年6月,是面向校内外开放共享的现代分析测试公共平台,目前可对外提供材料微结构与形貌分析、有机成分与结构分析、无机成分分析以及材料的光、热、磁等性能等基础分析测试服务。广大师生可通过学校大型设备物联管理系统便捷的预约使用中心设备。中心设备自投入运行以来极大支撑了学校的教学科研以及社会服务。2018年,设备年均运行机时1936小时,为校内424个课题组6552人次、校外86个单位1282人次提供了服务,完成各类样品测试38493件。粗略统计,仅2018年支持校内用户使用中心设备发表二区以上论文87篇,其中nature子刊2篇,一区58篇,13篇在学校主页新闻报道。负责本次检测工作的工程师周国庆为分析测试共享中心副研究员。


关于人发中微量元素的检测的科普知识


分析测试共享中心

2019年5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