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交大分析测试中心周年系列技术交流活动举行

         1115日,西安交大分析测试技术青年论坛暨分析测试共享中心周年系列活动在分析测试共享中心正式启动。本次论坛为期两天,邀请全国分析测试中心研究会、清华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山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兰州大学、西北有色金属研究院等众多高校科研院所分析测试领域的专家学者作专题报告,吸引校内外百余名师生参加。


   郑庆华副校长参加论坛开幕式并致辞。他指出分析测试共享中心是学校优化资源配置模式、提升资源配置效率、改进资源运行管理手段的重要举措。中心建设运行一年来,为推进学校仪器设备公共平台建设先行先试,积累了宝贵经验,取得了良好效果。他对中心未来发展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不断加快机制体制改革,积极探索公共实体平台建设管理经验,优化资源利用效率、效益。二是不断增强实验技术队伍建设,尝试多种渠道的用人模式,调动实验技术人员工作积极性,大力提升实验技术能力和操作技能水平。三是要营造良好的开放共享氛围,要积极宣传学校相关开放共享政策、广泛开展师生技能操作培训、举办多种形式的技术交流活动。同时,他希望来自全国各高校、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能够为学校公共平台建设多提宝贵意见。

   实验室处与资产管理处处长朱臻介绍了学校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整体思路以及仪器设备公共平台整体架构,回顾了中心规划建设过程中快速发展的历程,要求分析测试共享中心认真总结一年以来建设运行的成果经验,并应用到指导未来学校创新港八个校级平台的规划建设当中,使公共平台能够成为创新港的一个重要标志。

   分析测试共享中心副主任孟令杰代表中心介绍了中心一年以来的主要历程、运行成效及相关经验。


   全国分析测试中心研究会青年部主任、重庆大学分析测试中心主任周小元代表研究会向中心成立一年来取得的快速发展表示祝贺。赛默飞中国区电镜部总监沈志强就西安交大同赛默飞共建联合实验室的相关思路进行了介绍。


18012

   本次分析测试技术青年论坛旨在为材料相关研究人员和分析测试技术人员的合作研究提供一个良好的交流平台。论坛报告分为电镜技术、材料性能和有机分析、无机和表面分析技术3个专场,内容涉及球差透射电子显微学、原位显微学(力学)、扫描聚焦离子束、核磁共振技术、高分辨质谱、激光共聚焦显微学、XPS表面分析、质谱分析等技术的最新进展及其应用,也包括这些技术在前沿物理学科、材料、化学、生命科学、信息科学等领域中的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成果。分析测试共享中心主任高禄梅主持论坛。

4B0D1

   电镜技术专场共进行了5场报告,5名专家分别针对球差透射电子显微学、原位显微学(力学)、扫描聚焦离子束等技术的最新进展及其应用展开交流,不仅帮助大家了解了电镜显微学及相关仪器技术的前沿发展,而且促进了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最新进展的交流。

695D8

   在材料性能和有机分析专场,6位专家分别围绕热分析、核磁共振、高分辨质谱、激光共聚焦显微学等技术在前沿物理学科、化学、生命科学、信息科学等领域中的基础研究和应用进行报告,并与参会人员进行交流和讨论。

           1116日,论坛还将举办无机和表面分析专场报告,6名专家将就XPS原位技术、质谱分析等话题展开研讨。

   此次青年论坛活动共吸引校内外近20名专家开展18场专题报告,为推动西安交大分析测试领域相关实验技能水平提升,探讨高校未来分析测试实体平台建设提供良好了的交流平台。

1A932

   分析测试共享中心是学校十三五规划和双一流建设重点项目,于20166月启动建设,20179月正式运行。通过学校一流大学建设、学科共建、厂商共建等方式多渠道筹资建设,现有大型仪器设备28套约8000万元,涵盖微观性能分析、无机成分分析、有机性能分析、物性分析相关设备,面向校内外师生提供实验操作、技能培训、综合分析等服务,用户覆盖学校理工医学科、校外科研院所和科技企业研究人员。